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李超履任証監會副主席 庄心一到齡退休

2015年09月16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超履任証監會副主席 庄心一到齡退休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5日發布的信息顯示,國務院任命李超為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免去其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職務。庄心一到齡退休,不再擔任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職務。

  外匯局網站公布的簡歷顯示,李超系管理學博士,高級經濟師,曾任職於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

  李超歷任中國建設銀行辦公室副處級秘書﹔中國建設銀行人事部機關人事處副處長、機關干部管理處處長﹔中國建設銀行辦公室秘書一處處長、辦公室副主任﹔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廳副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主任,同時還兼任中國人民銀行的新聞發言人。2008年12月李超始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成員,2011年9月起兼任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主任、黨委書記,國家外匯管理局北京外匯管理部主任。

  對於資本項目可兌換,李超一直持開放積極的態度。早在2011年,李超撰文指出,我們需要以更積極的姿態研究和推動資本項目可兌換。在此過程中,應繼續觀察和評估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給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帶來的風險。 在其任職外匯局期間,我國資本項目可兌換也取得了長遠進步。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QDII、RQFII)制度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穩步推進、直接投資更趨便利化、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宏觀審慎外債管理措施逐步出台等,這些舉措均提高了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

  庄心一2002年7月至2003年11月任中國証券業協會會長、黨委書記,2003年11月出任証監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兼機構監管部主任,2005年2月正式出任証監會副主席、黨委委員。

  庄心一是截至目前中國証監會在任時間最長的一位副主席,曾先后分管証券機構、上市公司監管、資本市場法治建設等主要工作。

  2004至2007年証券公司綜合治理期間,庄心一兼任風險處置辦公室主任。券商綜治圓滿完成后,証券行業歷史遺留問題得以處置、風險有效化解,全行業財務狀況明顯改善、合規經營和風險管理能力顯著增強。此后,包括客戶交易結算資金第三方存管、以淨資本為核心的風控體系、証券公司分類監管等制度得以確立實施,這均為后來証券行業抵御金融市場波動,繼而實現創新發展打下了牢固基礎。

  其分管上市公司監管、市場法治建設等工作期間,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辦法修訂實施,審核效率不斷提升﹔退市制度改革分階段推進,重大違規強制退市制度建立﹔上市公司分紅制度進一步完善﹔同時,《証券法》修訂、《期貨法》立法等工作也已取得實質性進展。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