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分級基金規模縮水逾七成 機構料市場去杠杆近收尾

2015年09月16日08:2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分級基金規模縮水逾七成 機構料市場去杠杆近收尾

  作為此前“杠杆牛”行情中的明星產品,分級基金在近期股市的大幅下跌中規模銳減。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5日,分級基金A、B份額場內規模合計為1035.66億份,不到本輪下跌前最高峰時的30%,縮水逾七成。指數型分級基金的B份額規模較最高峰時縮水約80%。機構人士認為,在融資融券、場外配資、分級基金等領域的去杠杆取得進展后,目前A股市場的整體杠杆水平已回到2014年末,去杠杆接近收尾。

  分級基金大縮水

  15日,上証綜指下跌3.52%,分級股基B份額隨之大面積跌停。據金牛理財網數據,當日分級股基B份額下跌7.83%,其中76隻基金的B份額跌停。過去1個月,分級股基B份額下跌37.28%,過去1個季度則下跌63.77%。當日,分級股基A份額上漲0.12%,過去1個月上漲5.13%,過去1個季度上漲7.05%。

  與B份額大幅下跌相伴的是分級基金規模的大幅縮水。據集思錄網站統計,截至15日,分級基金A份額和B份額場內規模合計為1035.66億份,不到本輪下跌前最高峰時的30%。據光大証券統計,目前指數型分級基金的B份額規模僅剩387億份,較最高點縮水80%。

  在牛市中,分級基金的杠杆特性和低參與門檻使其風光無限。去年9月至今年6月中旬的一輪牛市中,分級基金的規模從439.2億元最高膨脹至今年6月12日的3845.4億元,增幅高達775.6%。然而,A股自6月中旬開始的下跌重挫分級基金等杠杆產品。6月29日至8月28日,分級基金規模縮水至1465.3億元,較最高峰下降61.9%。對於分級基金規模的銳減,光大証券認為,市場風險已釋放得比較充分。

  多領域去杠杆

  除分級基金外,融資融券、場外配資等領域的去杠杆取得進展。數據顯示,截至9月14日,兩市融資余額為9564.23億元,較6月18日的高點22666.35億元下降13102.12億元,降幅達57.8%。

  場外配資方面,據証監會公布的信息,場外配資活動主要通過恆生公司HOMS系統、上海銘創、同花順系統接入証券公司進行,3個系統接入的客戶資產規模合計近5000億元。証監會14日披露,截至9月11日,完成清理資金賬戶3255個,佔全部涉嫌場外配資賬戶的60.85%﹔還有2094個賬戶尚未清理,持股市值約1876.27億元。按照現有方式、節奏對剩余場外配資賬戶進行清理,對市場不會造成明顯沖擊。

  數據顯示,6月18日滬深兩市流通市值為66.20萬億元,兩融余額佔比3.42%,近期則持續低於3%。廣發証券研究報告認為,海外成熟市場兩融余額佔市值比例大致穩定在1%-2%,但個人投資者佔比較高的活躍市場曾達到5%左右的高位。融資總量一般佔市場總市值的2%左右,對於A股市場而言,這一比例大致相當於1萬億元的融資總量,與目前滬深兩市的實際融資余額較吻合。

  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總經理魏鳳春表示,總的來看,A股去杠杆進程接近收尾,估值或基本面支撐逐漸顯現。近期市場如果在情緒打壓下出現大幅下跌,將為反彈行情蓄勢,投資者在操作上應堅持穩中求進的做法。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