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超六成場外配資清理完畢 券商稱對后市影響有限

2015年09月16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超六成場外配資清理完畢 券商稱對后市影響有限

  配資賬戶倉位平均在10%以下,目前停牌股票的市值佔比為13%,暫無法清理

  本周前兩個交易日,上証指數在指標股上漲的情況下,還分別下跌了2.67%和3.52%,勉強收在3000點上方,創業板則顯得更加脆弱。有分析認為,在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傘形信托的清理事件是導致指數下跌的原因之一。

  傘形信托的規模以及目前清理的力度目前已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對於此前傘形信托的存量規模,資料卻並不充分,有說2000億元的,也有說3000億元的,但整體上遠遠低於民間配資和場內融資規模。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去杠杆接近尾聲之際,相比5178點的A股市場,這一次A股市場所面臨的實際壓力或許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大,通過兩日大跌之后風險已經得到有效釋放。

  連續大跌釋放風險

  六成資金賬戶完成清理

  昨日,上証指數延續了周一的弱勢,早盤跳空低開后幾乎沒有像樣的反彈,最終勉強收於3000點上方,跌幅高達3.52%。而創業板則更加疲軟,連續兩個交易日跌幅分別高達7.49%和5.7%,大大出乎市場預期。對於本周市場的下跌,有分析認為,近期對傘形信托的清理工作是重要誘因之一。事實上,對場外配資的清理並非突發事件,監管機構在6月中旬及7月中旬曾兩次要求証券公司對場外配資進行自查。8月底,監管層針對場外配資再出重拳,發文要求券商徹底清除違法違規的配資賬戶,重點是違規接入的以恆生HOMS系統、上海銘創、同花順為代表的具有分倉交易功能的信息技術系統。通知還要求,各証監局應在轄區券商在完成清理整頓工作后,向中國証券業協會出具証券公司申請外部接入信息系統評估認証的無異議函,無異議函應說明券商清理整頓工作完成情況。

  讓多家機構異常緊張的是,上述清理整頓工作原則上要求在9月30日前完成,個別存量較大的公司不得晚於10月底前完成。按照監管部門清理要求,不少証券公司紛紛向信托公司等機構發出清理告知函。這次清理場外配資,齊魯証券反映最迅速,8月31日即向與之合作的信托公司發送告知函,要求信托公司在當日內妥善處置相關賬戶和資產,對於逾期不處理的賬戶則採取“限制資金轉入”及“限制買入”等措施。隨后,中航証券、銀行証券、西南証券、華泰証券、國信証券等券商紛紛跟進。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仍有券商處觀望之中。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內部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他所在公司與10多家券商存在業務合作,目前收到3家券商的清理告知函,應該是因為各家券商推進時間不一,對於單一信托是否需要清理的理解也不一致。數據顯示,截至9月11日,完成清理資金賬戶3255個,佔全部涉嫌場外配資賬戶的60.85%。

  存量規模眾說紛紜

  未清理賬戶市值約1876億元

  隨著清理杠杆資金的行動從場外配資延續到傘形信托,傘形信托的規模以及目前清理的力度就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盡管傘形信托等場外配資產品對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走牛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它到底有多大規模一直沒有准確數字。有市場人士估計在高峰的時候有7000億元,而經過了幾輪去杠杆以后尚有2000億元。

  不過,也有媒體披露,此前傘形信托總規模大約在4500億元左右,平均倉位在30%,大部分是4000點左右建倉。但更多主流觀點認為,本輪待清整的存量賬戶資產估計在2000億元左右。來自証監會的權威數據顯示,截至9月11日,還有2094個賬戶尚未清理,持股市值約1876.27億元。

  在去杠杆接近尾聲之際,相比5178點的A股市場,這一次A股市場所面臨的實際壓力或許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大。方正証券研究報告認為,券商清理傘形信托的態度上較為積極,但實際操作上較為謹慎。根據我們草根調研,目前配資賬戶倉位普遍不高,好多都是空倉或者非常少的倉位,平均而言應該是在10%以下,而且停牌股票佔比高,目前市場中停牌股票的市值佔比為13%,這些股票無法清理,因此整體而言對市場影響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在清理場外杠杆的同時,場內杠杆已經出現了企穩跡象。截至9月14日,滬深兩市融資余額為9533.98億元,依然穩定在9500億元上方。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