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8月份財政支出大增26% 六部委火力全開穩增長

2015年09月16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月份財政支出大增26% 六部委火力全開穩增長

  9月份以來,財政部、央行、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等六部委均出台具體穩增長措施,涉及住房消費、進出口、財政政策、基建投資等內容

  昨日,《証券日報》記者從財政部獲悉,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844億元,同比增長25.9%,同口徑增長24.2%。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該數據顯示財政支出力度進一步加大,為了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政府正在“火力”全開穩增長。

  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8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286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4.8%,同口徑增長13.5%,完成預算的60%,比去年同期進度加快1.4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長新動力減弱,一些風險因素凸顯,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較大。”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譚雲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這種形勢下,實行更有力度的積極財政政策,增加支出力度,加快重點領域的投入,有利於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

  進入9月份以來,穩增長力度不斷加碼,在半個月的時間裡,從國務院開始,包括財政部、央行、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等六部委均出台具體穩增長措施,涉及住房消費、進出口、財政政策、基建投資等內容。

  9月8日,財政部發布《財政支持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提出“實施更有力度的財政政策”,包括統籌資金、推動重大建設項目加快實施、加大降稅清費力度、加快增設口岸免稅店、發揮好各類投資引導基金作用等舉措。

  9月14日,國務院印發《關於調整和完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的通知》,下調了城市軌道交通等項目的最低資本金比例,以解決當前重大民生和公共領域投資項目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對此,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李全認為,該項政策有助於宏觀經濟運行中重點大型項目的快速穩定發展,對穩增長、調結構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同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的全國促投資穩增長電視電話會議指出,把促投資穩增長作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著力推進十項重大舉措,加大投資力度,保持投資和經濟穩定增長。

  不過,在加大支出的同時,收入壓力也在加大。

  “受PPI持續下降、進口大幅下降、繼續實施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等因素影響,今年前8個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個百分點,財政收入增長呈中速偏低態勢。”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昨日表示,今年后幾個月財政收入增長壓力仍然較大,各級收入征管部門要繼續堅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時嚴禁收取過頭稅、“空轉”虛增收入等違法違規行為。

  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671億元,比上年同月增長6.2%,1月份-8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352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4%,同口徑增長5.2%。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証券交易印花稅265億元,同比增長3.4倍,增幅明顯收窄,顯示股市交易活躍度較前月有所下降。

  此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透露,7月份証券交易印花稅300億元,今年前7個月股市火爆期間,証券交易印花稅為1652.66億元,是預算數的230.6%,比去年同期增長502.5%。如此,記者計算得知,前8個月証券交易印花稅為1917.66億元。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