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廣發國信清理場外配資率先鬆動 監管口徑並未改變

2015年09月17日08:15    來源:証券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發國信清理場外配資率先鬆動 監管口徑並未改變

  監管層大力規范場外配資以來,華泰証券、齊魯証券等多數券商一直緊繃著“一刀切”式限時清理這根弦。盡管目前監管口徑尚未改變,但面對多家信托公司發函強烈反對,廣發証券和國信証券清理場外配資的尺度已有鬆動跡象。

  產生鬆動跡象

  近日,廣發証券給中融信托的一份告知函中稱,根據監管層的相關規定,對中融信托開立的賬戶,將在9月18日收市后暫停外部信息系統接入權限,並在完成清理后根據中融信托的請求報中國証券業協會申請評估認証。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份告知函中,廣發証券明確表示,中融信托可繼續通過廣發証券自有的網上交易平台及手機証券平台進行交易。

  無獨有偶,日前國信証券場外配資清理政策也出現重大調整。國信証券近日給旗下營業部下發通知,要求對營業部接入的非傘形、非違規的信托產品賬戶,原通知18日暫停外部接入的,目前研究探討先不予暫停,但營業部需要盡快推動把外部接入切換到總部自有系統。

  業內人士表示,盡管多數券商自有系統尚無法滿足信托產品對交易系統的要求——如無法同時給私募下單權限和信托監控權限等,但畢竟給這些產品賬戶一線生機,而不用冒著在“地板”上清倉的風險。

  監管口徑未變

  監管層最新的監管通報再次重申,違法出借証券賬戶的機構和個人應當主動、及時清理整頓﹔証券公司應嚴格落實証券賬戶實名制要求,不得通過外部接入信息系統(含網上証券交易接口)為任何機構或個人開展違法証券業務活動提供便利。《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証券業務活動的意見》明確提出,對違法從事証券活動的行為,監管部門將依法查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

  但監管層也同時強調,目前的清理並不是簡單地將涉嫌參與違法証券業務活動的賬戶進行銷戶或斷開外部接入信息系統。實際上是在前期証券公司自查、証監局核實的基礎上,將符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証券業務活動的意見》列明的違法業務活動特征的賬戶予以規范。

  業界表示,按照最新的監管口徑,一是要嚴格清理違法違規賬戶,二是清理違法配資賬戶並不是簡單地銷戶或斷開外部接入信息系統,而是對違規賬戶予以規范。

  不過,由於各家券商對政策理解不一,對信托公司產品賬戶採取了不同政策。諸如,部分券商採用一刀切的方式,切斷所有信托產品賬戶外接,但有的券商僅切斷了傘形信托賬戶外接。

  証券業限時清理信托產品的舉動,也引發了信托業的反彈。中融信托率先致函華泰証券,隨后北方信托、外貿信托陸續登場,亦分別指向華泰証券和國泰君安証券。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