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電改配套文件逐步出台 萬億藍海催生歷史機遇

2015年09月17日08:15    來源:証券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改配套文件逐步出台 萬億藍海催生歷史機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進展與成效有關情況。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發改委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個電力體制改革配套文件,目前已經有三個配套文件出台了,另外還有六個配套文件,不久也將出台﹔另外,我國還將籌建電力交易機構。

  連維良表示,核定獨立的輸配電價是電力體制改革的一個關鍵問題,所以我們首先要啟動電力輸配電價的試點。先期從深圳,現在已經擴大到其他的六個省域電網,現在有7個試點,下一步試點將進一步擴大。除了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以外,我們還將選擇一些省份,包括一些省轄市,開展綜合電力體制改革試點,開展可再生能源消納的試點,開展售電側體制改革的試點。電力體制改革專業性、政策性非常強,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和配套措施,總體方案的實施就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方案。目前我們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個這方面的配套文件,目前已經有三個配套文件出台了,另外還有六個配套文件,現在正在加快審議的程序,不久也將出台。總的來講,下一個階段,電力體制改革將進入全面試點、有序推進的新階段。

  實際上,自《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公布以來,按照“放開兩頭、管住中間”的思路,電價改革步伐明顯加快,涉及范圍之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革紅利不斷釋放。在新電改和國企改革的雙重驅動下,以五大發電集團為代表的能源類國企資產注入也必將加速,國企有動力借助上市公司融資平台,整合集團資產注入上市公司,進一步促進集團擴大投資規模、降低負債率,提高國有資產運營效率,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分析人士認為,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及其配套措施出台,特別是關於混合所有制改革、消除同業競爭等方案措施的出台,將成為電力行業國企改革專題投資的催化劑,央企和地方國企先行先試案例也將引燃電力板塊國企改革行情 。業內普遍預期,僅售電側市場開放后的總收入就是萬億級別,因此,在國企改革持續升溫的背景下,電力改革也有望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相關個股值得重點關注。

  黔源電力(002039)隸屬於華電集團,是地處貴州的水力發電企業。今年上半年,公司再新增發電裝機容量74萬千瓦,總裝機容量達到323萬千瓦。由於歷史原因,我國水電上網均價一直低於火電上網均價。新電改推行后,輸配以外的競爭性環節電價有望放開,水電上網電價將上行,水電企業將充分受益。貴州省作為首個出台電改相關工作方案的省份,體現出自下而上落實電改的積極性,公司有望更早受益。此外,大股東華電集團下屬的烏江公司水電總裝機和權益裝機分別是黔源電力的近3倍和5倍,具有資產注入預期。

  岷江水電(600131)大股東為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最終控制方為國家電網公司。公司是阿壩州少數民族地區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是當地廠網合一、發輸供電一體化的水利電力企業,擁有區域性獨立電網,銷售電源主要來自於省網和網內的中、小水電站,向供電營業區域內的客戶直接銷售電量和向臨近電網進行電量躉售。作為擁有獨立電網的一體化發售電企業,公司擁有全方位深度參與電改的優勢,並有望獲得售電牌照,進一步打開售電市場。

  西昌電力(600505)控股股東為四川省電力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國家電網公司。公司是從事水力發電、供電、配電業務一體化經營的電力企業,擁有6個直屬水力發電廠和2個控股水力發電廠及一個調節水庫和一個電力安裝公司,權益總裝機容量12.48萬千瓦,擁有完整的發、供電網絡,廠網合一、發供電一體化保証了對區域電力供應的市場優勢。售電側改革,公司有望在更大的市場拓展售電業務,增加新的利潤增長點。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