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董事會欲迎還拒“野蠻人” *ST金路誰主浮沉

邵好

2015年09月17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董事會欲迎還拒“野蠻人” *ST金路誰主浮沉

  集借殼、舉牌、立案、刑拘等眾多題材於一身的*ST金路,其殼資源爭奪大戲正在進入微妙的狀態。

  今日,*ST金路發布了數則公告,對市場關注的公司管理層變動一事作出安排。值得玩味的是,對於新進場的“野蠻人”劉江東,*ST金路一邊否決了其意在成為實際控制人的臨時股東大會議召開提議,另一邊又“騰出”總裁之位,邀請劉江東擔任上市公司總裁。

  憑借著新光集團百億級別的借殼方案,*ST金路一度讓投資者看到曙光,而劉江東的攪局打亂了這個重組,加之公司董事長張昌德等人突遭調查,*ST金路一波三折的重組故事正變得扑朔迷離。

  “野蠻人”入主遭否

  作為上市公司原股東方與新晉大股東的首次交鋒,此次*ST金路董事會頗有些火藥味。

  面對“野蠻人”劉江東關於提議召開臨時股東大會的議案,*ST金路董事會動作干淨利落,在推出代為履行董事長、董秘人選,擺平董事會不穩定問題后,便直接否決了上述議案。

  就在幾天之前,*ST金路董事長張昌德因違紀問題已被立案調查、董秘劉邦洪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刑事拘留。

  得知這一消息的劉江東當即於9月6日向董事會提交了提議召開臨時股東大會的議案,確定行使董事長和董事會秘書職務的人員之外,提名新增4名非獨立董事候選人和1名獨立董事候選人。

  一次提名5席董事,劉江東的掌舵意圖顯露無遺。*ST金路在公告中亦提示,若在公司重組完成前,該增選方案得以通過,劉江東將可能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正是對劉江東意圖有所察覺,*ST金路董事會直接予以了否決,拒絕其入主。

  此前,劉江東憑借著一個月內的高速買入,在8月31日完成了對*ST金路的兩次舉牌,10%的持股比例超過德陽國投,成為第一大股東。

  持股目的不明成阻礙

  熟悉証券市場的人都明白,臨時易主對於正在浴火重生的*ST金路並不算是好事,公司董事會也算是“通情達理”。

  根據此前方案,來自浙江義烏的新光集團有意作價112億元借殼,就此搭救奄奄一息的*ST金路。正因如此,*ST金路董事會面對“心上人”和“野蠻人”的抉擇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在業內人士看來,*ST金路董事會將劉江東意圖入主的議案直接否決是意料之中。

  “新光集團本身就是由當前主政的德陽國投引入,百億借殼方案也顯示出了新光集團的實力。與之相比,劉江東這個生面孔究竟實力如何,其又打算在*ST金路呆多久,誰也不知道,從有利於上市公司的角度,肯定不能選擇劉江東。”

  在今日董事會決議中,也有獨董表達了類似的看法。其稱,劉江東持股時間過短,從目前已獲知的信息和資料,尚無法判斷其持股是短期財務投資,還是長期持有,股東的股權結構不穩定。

  且拒且迎或有后手

  如果只是直接將劉江東拒之門外,那*ST金路殼資源爭奪大戲僅算是劇情跌宕、結尾有力。可是,董事會似乎不願那麼“粗暴”地結束,而是給劉江東留了個“念想”。

  公告顯示,*ST金路總裁楊壽軍在董事會上因身體原因申請辭去公司總裁職務,而剛剛代理公司董事長一職的伍小泉卻提名劉江東出任公司總裁,該議案還獲得董事會全體的一致同意。

  *ST金路這種“紅臉白臉均唱”的做法讓市場頗感迷惑。其究竟是想靜候“心上人”新光集團,還是迎接“野蠻人”劉江東,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有些模棱兩可。

  “劉江東的意圖路人皆知,可是,新光集團的借殼畢竟沒有完成,已經在轉型路上失利多次的*ST金路顯然不願在一棵樹上吊死,此時引入劉江東肯定是不合適的,但考慮到其已經是第一大股東,暫時安撫再作商量也很有必要。”上述業內人士分析。

  記者注意到,新光集團的借殼方案已經出現了些許變化。*ST金路9月12日在《關於深圳証券交易所問詢函回復的公告》中提及,西南証?童星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德陽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並已按法律程序通知其家屬。

  據証監會最新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行政許可申請基本信息及審核進度表”顯示,童新是*ST金路項目的“獨立財務顧問主辦”,而*ST金路的獨立財務顧問方則為童星所在的保薦機構西南証券.

  從以往案例來看,監管層對於重組方案中參與各方違法違規問題一直非常重視,童星因涉嫌刑事犯罪,也使得新光集團借殼方案蒙上陰影。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