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攻城拔寨連啃“硬骨頭” 電改油改車改將漸次落地

2015年09月17日08:1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攻城拔寨連啃“硬骨頭” 電改油改車改將漸次落地

  ■國企國資改革系列文件和電改相關配套文件將陸續出台,油改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方案,發改委還會積極參與並協調推進國企、財稅、金融、農村等領域含金量極高的改革

  ■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當前正處於攻堅期和深水區,剩下的多是難啃的硬骨頭,必須鍥而不舍、堅韌不拔、持之以恆地把改革推向前進

  國企改革、電改、油改、公車改革……一連串“硬骨頭”的改革,正靜靜地在水面下醞釀驚濤駭浪。

  16日,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進展與成效有關情況,著實讓“改革”兩字再度在公眾心中升溫:國企國資改革系列文件和電改相關配套文件將陸續出台,油改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方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開展試點,等等。

  不僅如此,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除了要抓好電改、車改、林改、行會商會脫鉤等改革落地,發改委還會積極參與並協調推進國企、財稅、金融、農村等領域含金量極高的改革。

  “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真正步入落地階段,改革紅利也會進入逐步釋放階段。”業內人士如是解讀這些信息。

  重磅改革一連串

  記者注意到,對於改革的成績單,連維良並沒有給予太多筆墨,相反對於即將展開的諸多改革事項卻是濃墨重彩,可謂重磅改革一連串。這其中最熱門的是眼下剛剛出台方案的國企改革。

  “(發改委)牽頭制定了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等文件,國企國資改革的系列文件正在陸續出台。”連維良說。

  前一天,連維良在對國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部分進行解讀時明確表示,鼓勵多種方式進行混改。比如鼓勵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參與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參與國有企業經營管理。

  國企改革是面多棱鏡,其重要的一面必然涉及天然壟斷色彩的產業改革。包括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產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也是改革的重要一環。

  對此,連維良表示,發改委已有准備,多個行業的改革即將動起來,能源和電力的改革方案也都在案頭,會率先啟動。在昨日的發布會上,連維良再次透露了這一信息,而且他還特別指出“電改”已經箭在弦上,在已經出台三個配套文件之后,另外還有六個配套文件不久也將出台。對石油天然氣等其他重點行業改革,也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方案。

  除外,從中央到地方的公車制度改革也在穩步推進,行會商會脫鉤等改革也漸次落地。

  據介紹,目前中央國家機關車改已全面完成,各省區市已基本完成車改總體方案制定。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已制定並正在陸續出台10個配套文件,即將啟動第一批100家左右試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剛剛審議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也要開展試點。

  改革紅利逐步釋放

  自古以來,所有有作為的改革都不會是一帆風順、平平淡淡的。面對一些質疑聲也並不可怕,相反卻可以讓人們正視改革得失。16日,連維良特別回應了“香港有財團會撤資內地”傳言,並用數據証明“紅利”正逐步釋放。

  “更多的外來投資對在中國投資信心逐步增強。當前全球的經濟下行壓力在加大,但我國1-8月份,外商投資增長了9.2%,其中服務業的外來投資增長了20.1%。同時,境內的投資者到境外投資的規模也在增加,1-8月份增加了20.8%。”連維良說,這一切都源於實行了自貿區負面清單制度、出台新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減少對外商投資限制等一系列的改革新政所致。目前已實行一系列制度,使更多的外來投資對在中國內地投資信心逐步增強。

  連維良指出,隨著各項改革舉措的落地實施,改革成效逐步顯現,發展動力活力不斷增強。

  “簡政放權等一系列改革舉措,激發了社會投資創業熱情,增強了經濟發展內生動力。2014年全國新登記注冊企業增長45.9%,注冊資本增長99%,今年前8個月又分別增長了18.5%和44.6%,新的創業就業熱潮正在形成,有效帶動了新增就業和居民增收。”連維良說,同時,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驅動戰略、營改增等重要改革的實施,對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服務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前7個月,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增長56.7%﹔前8個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比整體工業快4.1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消費品制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2.6%和11.3%,均明顯快於高耗能制造業。上半年,服務業增長8.4%,持續快於整體經濟增速,所佔比重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

  正如連維良所說,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當前,我國改革正處於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任務繁重而艱巨,剩下的多是難啃的硬骨頭,改革推進中還將遇到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必須鍥而不舍、堅韌不拔、持之以恆地把改革推向前進。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要保持經濟長期平穩健康發展,必須堅定不移地依靠改革開放,通過改革創新營造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培育經濟穩定增長動力源,以結構性改革推動結構調整。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