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銀監系統終於行動 召集信托公司或商討証券信托問題

2015年09月17日08:18    來源:証券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監系統終於行動 召集信托公司或商討証券信托問題

  在這場愈演愈烈的場外配資清理風波中,銀監系統的表態受到各方關注。

  証券時報記者獲悉,昨日下午銀監系統相關人士召開閉門會議,商討証券信托問題。此外,9月15日有關部門已向京滬等地的多家信托公司直接下達通知,召集有關信托公司董事長今天開會。

  配資清理風波愈演愈烈

  從証券時報記者目前了解的情況看,被召集參與今天會議的信托公司均有開展証券投資信托業務。“相關部門並未通知我們此次會議的主題,也沒有要求我們進行任何准備,但要求公司董事長或總裁參加。”一位信托公司知情人士表示。

  有業內人士分析,此次會議內容或許與本輪場外配資清理有關。

  8月底証監會針對場外配資再出重拳,發文要求券商徹底清除違法違規的配資賬戶,並要求清理整頓工作原則上在9月30日前完成,個別存量較大的公司不得晚於10月底前完成。

  然而,各大券商對上述監管要求的執行尺度不一,個別券商甚至向合作信托方放出將限期關閉所有外接系統數據服務,此舉令証券業務規模較大的信托公司頗感不滿。

  中融信托、北方信托、外貿信托、雲南信托等公司陸續登場向券商發函提出質疑,所涉及券商又以華泰証券、國泰君安這些大型券商為主。

  個別態度強硬的信托公司表示,如果証券公司單方面終止服務,相關信托計劃投資人和當事方的損失應由証券公司承擔。

  銀監部門此前未有表態

  針對近期信托公司和券商之間因配資清理而引發的各種糾紛,証監會日前作出明確表態,“多項法律均禁止投資顧問擁有下單權,個別信托要求券商承擔違約責任缺乏合法依據。”

  實際上,作為証券公司的監管部門,証監會一直對場外配資的清理態度明確,年初以來亦進行多次打壓。但在這一過程中,作為信托公司監管部門的銀監會始終三緘其口。

  “去年A股行情啟動以來,無論傘形信托處於何種輿情環境,銀監系統人士並未對信托公司的証券投資信托業務進行窗口指導或作口頭表態。”業內人士稱,正因如此,在徹底清理配資的這場風波中,銀監系統的最新舉動備受各方關注。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