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發改委:已發布1043個PPP項目 總投資1.97萬億元

2015年09月17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已發布1043個PPP項目 總投資1.97萬億元

  國企國資改革的系列文件正在陸續出台,正抓緊研究制定石油、天然氣等改革方案

  《証券日報》記者16日獲悉,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層面,發改委不斷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出台了《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管理辦法》,通過推廣特許經營、股權合作、政府購買服務等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鼓勵民間投資參與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領域的建設運營,建立了PPP項目庫,已發布PPP項目1043個,總投資1.97萬億元。

  當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進展與成效舉行發布會,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進展與成效有關情況,自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以來,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和協調推進的多項經濟體制改革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和成效。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會上介紹說,改革的重要進展和階段性成效主要集中在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持續加大價格改革力度、著力推進國有企業和重點行業改革、積極推進三大戰略和城鎮化體制機制創新、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大力推進公共服務和社會體制改革、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打造“雙創”新引擎等九個方面。

  山東財經大學國際商學院副院長袁其剛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目前正在推進的各項改革,市場各方最關注的還是國企改革。這次國企改革的核心是降低准入門檻,引入市場機制,鼓勵非國有資本進入,共同完成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目標,起到市場穩定器的作用。”

  據介紹,國家發改委牽頭制定了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等文件,國企國資改革的系列文件正在陸續出台。全面啟動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目前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個相關配套文件,有3個已經出台,另外還有6個正在加快審議的程序,不久也將出台。對石油、天然氣等其他重點行業改革,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方案。

  同時,全面規劃、有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有關國家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以“六廊六路多港”建設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重點,推進合作雙方重大項目建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持續推進交通、生態環保、產業轉移升級三大領域率先突破,強化深化改革、創新驅動、試點示范三個關鍵支撐,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抓緊編制發展規劃綱要,加快推進以黃金水道和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為代表的重大項目建設,著力抓好綠色生態廊道建設。

  目前,水電氣價基本實施階梯價格制度,鐵路貨運價格大體理順,並實行上下浮動,棉花、大豆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平穩實施,根據煤電聯動機制,降低火電上網電價和工商業銷售電價,減輕工商業負擔600多億元﹔取消不合理收費項目,降低收費標准,減輕企業負擔300多億元。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