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資汽車經銷商板塊走出低谷 收購可互補優勢

張枕河

2015年09月17日08:2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資汽車經銷商板塊走出低谷 收購可互補優勢

  受到內地同業廣匯汽車(600297.SH)提出收購要約意向聲明等消息影響,港股汽車經銷代理商寶信汽車(01293.HK)16日股價飆升36.05%至3.51港元,並帶動另幾隻港股汽車代理商概念股如中升控股(00881.HK)、正通汽車(01728.HK)等股價大漲。多家機構近日紛紛發布研報看好該板塊前景,認為隨著行業性並購潮或興起,其有望結束前期較為低迷的表現。

  收購可互補優勢

  9月15日,寶信汽車發布公告稱,公司已接獲廣匯汽車發出的收購要約意向聲明,並於前一天已經收到廣匯汽車支付的5000萬港元的可退還誠意金。因與廣匯汽車進行的磋商尚處初步階段,因此可能要約尚未達成任何條款。

  該消息不僅令寶信16日股價飆升,多家大行亦看好廣匯願意出高價並購寶信,如果交易達成將對二者均構成利好。例如,德銀維持對寶信“買入”評級,目標價高達4.4港元。德銀指出,由於雙方仍在磋商階段,目前難判斷作價及成功交易概率,但看好交易對寶信有利。該行相信,廣匯會願意提出較高的溢價來打動寶信的主要股東。該行主要是從兩公司估值推測,指出廣匯目前估值較寶信為高,故認為出價會較高。廣匯的市盈率(PE)及市淨率(PB)分別為28.6倍及3.2倍,高於寶信的6.5倍及1倍。

  德銀也看好二者合並后的互補作用,指出廣匯正處於積極的整合方式,在上半年就收購了45家4S店,而廣匯為全國性的汽車分銷商,門店主要集中在華中及西部。相對而言,寶信專注於毛利率較高的高檔車,門店集中在西部及北部。德銀認為,兩者有互補作用,而重疊的部分有限。

  大行看好盈利前景

  摩根士丹利也認同德銀看法,指出寶信為內地前10位的汽車分銷商之一,潛在合並將有助廣匯強化其行業領導地位,亦可以產生協同效應。未來該板塊股價前景向好。

  興業証券表示,目前汽車流通領域盈利處於底部,部分經銷商出於資金、管理或戰略考慮選擇退出市場,對上市公司而言是利用資金、管理和規模優勢低成本整合市場的最佳時間窗口。

  還有業內人士強調,這項收購也表明A股的汽車代理商上市公司在相關兼並重組中具有優勢,港股的經銷代理商公司隻有1倍的PB,估值為市盈率的2-3倍,而A股的公司一般都要2-3倍的PB,估值是市盈率的至少10倍。而廣匯汽車在未來三年的估值都是其市盈率20倍以上。港股的經銷商大部分被低估,處在折價狀態,這個時間也許是A股公司收購港股汽車經銷商的最佳時期。

  資料顯示,廣匯汽車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經銷商集團,旗下4S店超過380多個,代理80多個品牌。特別是豪華品牌主要集中在西南或西北地區,而在上海、河南、安徽等地區主要以普通大眾品牌為主,如大眾、現代、本田等。而寶信則以豪華品牌為主,先后建立了寶馬、奧迪、路虎、捷豹、凱迪拉克等豪華品牌,更是寶馬在華最大的經銷商集團之一。且經銷和服務網點主要分布在經濟發達、人口稠密、市場潛力巨大的長三角、東北老工業基地及華東、華北等廣大地區。

  分析人士指出,在當前的汽車市場業態下,中國汽車經銷商到了洗牌階段。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顯示,2014年底中國70%的汽車經銷商處在虧損狀態,而到2015年中期的經銷商虧損率已高達70%。上半年各地出現了小經銷商倒閉、跑路潮,大經銷商則出現多宗收購,預計后續大規模的並購可能還將發生。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