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萬科前高管毛大慶創業獲A輪融資2億元

2015年09月17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萬科前高管毛大慶創業獲A輪融資2億元

  離開萬科190天后,前萬科集團執行副總裁毛大慶創立的優客工場獲得了超過2億元的A輪融資,從下場找投資人到優客工場創始人、董事長毛大慶自己上陣參加A輪融資,再到完成A輪融資,歷時45天。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代表著中國新型房地產業態的發展速度。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優客工場A輪融資由中投漢富、歌斐資產共同領投,領投金額超過1億元人民幣。天使輪領投機構紅杉資本和真格投資在本輪跟投,同時其他跟投方還包括高榕資本、方正和生等多家專業投資機構。

  “聯合辦公空間是共享經濟的產物,一般依靠租賃、服務、會員以及投資孵化等渠道盈利。”一位做創客空間業務的創業者向本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在聯合辦公市場中,優客工場是中國首個獲得大單融資額的創業企業,預計未來將會快速擴張。

  盈利渠道超過10個

  9月16日,《証券日報》記者在優客工場的首個落地項目——陽光100優客工場實地採訪獲悉,該辦公空間位於陽光100的地下一層,屬於城市核心的老舊資產。變身優客工場后,總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辦公面積為9000平方米,約1100個工位,首期可用工位總量達575個,預租率達到80%,90%入駐企業租約為一年期,其余以季度為主﹔二期包括山丘劇場等公共空間將於11月份前后開始運營。

  記者在現場看到,該場地分區清晰,有封閉式“電話亭”、會議室、開放式辦公位等。目前已經有部分企業入駐,甚至包括賣包子的早餐店。優客工場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入駐企業以互聯網設計創意、信息技術智能硬件、金融投資為主,還包括文化傳媒、設計創意、通訊、財務、法務等領域。

  “優客工場目前有陽光100和FESCO兩個場地,截至9月15日已簽約出租工位近700個,簽約入駐創新企業70余家,其中互聯網、科技類企業約40%,文創類企業約40%,金融類企業約15%,其他類企業約5%。”毛大慶向記者表示,到今年年底,優客工場第一批開業項目將達7個,共可提供超過3000個工位,而且將啟用線上招商。

  據其表示,優客工場除了提供工位,桌子之外的服務才是核心價值,而陽光100場地目前已簽約70家服務商,具體包括投融資、注冊、稅務、人力、法律服務、市場推廣等。

  而這些服務是優客工場的盈利渠道之一,毛大慶稱,“出租辦公位不是唯一賺錢的渠道,未來優客工場至少有10種盈利渠道”。

  不過,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現階段,優客工場的利潤主要來自四個渠道:辦公室、辦公座位的出租獲取現金流,包含臨時,短租,長租﹔基礎增值服務,如會議室,IT維修服務等﹔優客自身提供的各種高級服務,如培訓,傳媒(市場推廣),活動組織等:會員體系,會員費(加入會員即可享受各種資源與福利).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17日優客工場正式成立后,截至目前已簽約36個場地,迅速布局全國7個重點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未來將進入10個城市。

  獲超2億元融資額

  9月16日,優客工場宣布歷時1個月半的A輪融資成功,融資金額超過2億元人民幣(約為3200萬美元)。據悉,本輪融資由中投漢富、歌斐資產共同領投,領投金額超過1億元人民幣。天使輪領投機構紅杉資本和真格投資等跟投。

  同時,優客工場宣布與14家頂級投資機構簽訂合作協議,為所有優客工場入駐企業提供投融資直通車服務。

  而作為中國首個獲得大額融資的眾創空間企業,毛大慶如何向投資機構講故事頗受業內關注。

  “優客工場是‘互聯網+’ 公司,線上是我們的真實意圖,未來大部分業務都將通過線上完成。”毛大慶表示,聯合辦公空間是新型房地產業態,而歌斐資產特別懂房地產,我在凱德、萬科時都與歌斐有合作,他們喜歡投輕資產的新業態。

  對此,歌斐資產創始合伙人總裁殷哲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相對於相對飽和的住宅和傳統商業地產項目,“我們感興趣的是新型的房地產項目,比如房多多、優客工場以及小米公寓等,因為這些項目不一定是重資產運營,未來運營性資產的回報能力要大於靠拿地開發屬性產生收益的項目”。

  “我與30多家投資機構有過接觸,有很多認可優客工場的業務模式。”毛大慶稱,在中國,不出一年,聯合辦公空間就會得到豐富發展。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