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神華欲重啟煤炭出口緩解銷售下滑壓力

2015年09月17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神華欲重啟煤炭出口緩解銷售下滑壓力

  國際煤企倒閉破產潮或將加劇

  分析師表示,若神華煤炭有價格優勢出口,將加劇國際煤炭市場的競爭

  煤炭市場“迎峰度夏”旺季時並未掀起消費高潮,而旺季一過,神華8月份的銷售數據也頗為慘淡,同比下滑超三成。

  由於煤炭產能過剩的矛盾依舊突出,導致需求仍舊萎靡,煤價也難以上漲。

  而近日,神華與日本電力公司進行的會談引起了市場的關注。神華有關領導表示,希望穩步恢復日本市場、擴大煤炭出口規模。

  分析師認為,神華重啟出口將代表著一種政策導向:中國正鼓勵煤炭出口。如果神華能夠恢復出口,可以緩解一部分國內產能過剩的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國際煤炭市場也是一片蕭條。截至目前,美國已有30多家煤炭公司申請破產。而隨著美國清潔電力計劃的出台,煤炭產量將繼續下降。

  分析師表示,若神華煤炭有價格優勢出口,將加劇國際煤炭市場的競爭,一些成本較高的煤企將會被淘汰。

  神華前8個月銷量下滑18.4%

  9月15日晚間,中國神華發布公告稱,8月份,公司煤炭銷售量3530千萬噸,同比下滑近34%﹔2015年1月份-8月份,中國神華的煤炭銷售量累計為2.476億噸,相較於2014年同期3.034億噸,下滑18.4%。

  煤炭“迎峰度夏”時旺季不旺,天氣轉涼后,煤炭需求也沒有太多好轉。

  金銀島分析師陳泉金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加之所謂市場“金九銀十”的信心較強,短期內不少下游用戶正在進行季節性採購,但整體市場需求量較差,導致煤價依舊難以上漲。

  在產能過剩的形勢下,神華開始探索煤炭出口業務重啟。

  據神華集團網站公布的信息顯示,日本東北電力株式會社等主要電力公司代表於8月26至27日到集團公司電廠和礦區進行訪問,並與銷售集團就加強合作事宜進行座談。

  會上,神華總裁韓建國表示,神華集團始終高度重視對日本的煤炭出口工作,並希望穩步恢復日本市場、擴大煤炭出口規模。

  某日本貿易商表示,神華現正和日本電廠方面談煤炭出口的事宜,現在不方便透露具體細節。神華2000年的時候曾經每年向日本電廠出口1000萬噸動力煤,但近3年均是零出口量,現在神華想恢復對日本電廠出口煤炭。該貿易商現在的業務重心也從把國外的煤炭賣給中國,轉變成把中國的煤炭賣到日本等國家。

  此外,安迅思也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近兩年神華出口到韓國的煤炭數量萎縮了很多,現在他們正在和神華談判,希望向神華買煤,賣給韓國電廠,主要是高卡煤,現在價格談得差不多了。盡管現時中國的煤價比澳洲等高出不少,但是由於神華想出口,他們也想做這種業務,所以在雙方讓步之下,2015年4季度應該可以恢復一點對韓國的出口量。”

  據中煤內部人士透露,神華和中煤正在做工作,中國或將於2015年年底取消目前3%的煤炭出口關稅。

  安迅思分析師鄧舜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現時國外礦方,國際貿易商和進口商均十分關注神華將重啟煤炭出口的事宜,因此,神華重啟出口將代表著一種政策導向:中國正鼓勵煤炭出口。

  鄧舜認為,如果神華能夠恢復出口的話,對國內煤炭市場會有一定的正面影響,可以緩解一部分國內產能過剩的壓力﹔但同時也會加劇亞太地區煤炭市場的競爭,因為現時日本、韓國等需求國主要是從澳大利亞和印尼進口,若中國煤炭有價格優勢能夠出口的話,亞太甚至國際煤價都將會下一個台階。

  國際煤企競爭壓力增加

  “而一旦神華煤炭能夠出口的話,將加劇國際煤炭市場的競爭,一些成本較高的煤企將會被淘汰。”鄧舜還表示,實際上,最近幾個月,國外煤企倒閉或破產的“已經不少了。”

  近日,美國大型煤企阿爾法宣布破產。

  據了解,阿爾法曾在2012年裁員1200人,並關閉位於弗吉尼亞州、西弗吉尼亞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的9個煤礦。從2011年開始,阿爾法已經連續虧損了4年,債務負擔超過30億美元。目前,阿爾法股票已被紐交所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美國已有30多家煤炭公司申請破產,其中也包括愛國者煤炭和沃爾特能源等大型煤炭公司。

  花旗銀行近日稱,全球煤炭行業將持續低迷,預計煤礦將加速關停、清償及破產。

  花旗銀行監測的上市煤炭公司價值從2012年的500億美元縮水至2015年的180億美元,預計該縮減趨勢還會持續。

  8月3日,奧巴馬宣布了其任期中最重要也是最受爭議的環境能源政策——美國清潔電力計劃。該計劃旨在減少發電廠的碳排放,以應對氣候變化,受到該計劃沖擊最直接的是煤炭行業。

  美國能源信息署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清潔電力計劃會造成煤炭產量最高40%的下降。產量削減的同時,煤價也會下跌8%—10%。

  同時,我國的煤炭需求也將繼續下降。

  近日,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經濟與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指出,“十三五”將把控制能源消費總量作為重要任務,特別是煤炭消費,其比重將從66%降至60%以下。

  在煤炭產能供過於求的形勢下,煤炭需求再次被削減。

  有煤炭行業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煤炭消費不斷下降的背景下,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未來部分抗壓能力較弱的煤企將面臨著被市場淘汰、被迫關停的厄運,煤炭行業的寒冬恐怕才剛剛開始。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