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新電改6個配套文件即將出爐 售電側改革試點進入倒計時

2015年09月17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電改6個配套文件即將出爐 售電側改革試點進入倒計時

  有分析師表示,隨著新電改配套細則即將落地,售電側今年放開也進入倒計時

  隨著國企改革的推動,新電改也在不斷加速。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昨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發改委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個電改配套文件,目前已經有3個配套文件出台了,另外還有6個配套文件,不久也將出台﹔另外,我國還將籌建電力交易機構。

  值得注意的是,已經多次討論並將出台的6個配套文件包括:《關於推進輸配電價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電力市場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規范運行的實施意見》、《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售電側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和規范燃煤自備電廠監督管理的指導意見》。

  這意味著遲遲未落地的新電改配套文件迎來曙光。

  在介紹電力體制改革的時候,連維良表示,首先是更多的推進改革試點。核定獨立的輸配電價是電力體制改革的一個關鍵問題,所以首先要啟動電力輸配電價的試點。先期從深圳,現在已經擴大到其它的六個省域電網,現在有7個試點,下一步試點將進一步擴大。

  目前,輸配電價改革先后確定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寧夏、雲南、貴州等七個省區進行試點。

  “除了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以外,我們還將選擇一些省份,包括一些省轄市,開展綜合電力體制改革試點,開展可再生能源消納的試點,開展售電側體制改革的試點。”他強調。

  據了解,新電改方案公布后,全國各地有很多企業提前在售電側市場布局。包括深圳、山東等地已經成立多家售電公司,等待配套政策完善后參與售電市場競爭。

  有券商分析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隨著新電改配套細則即將落地,售電側今年放開也進入倒計時。

  同時,連維良還介紹稱,加緊出台電力體制改革系列的配套方案。電力體制改革專業性、政策性非常強,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和配套措施,總體方案的實施就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方案。此外,要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加快推動售電側電力體制改革,鼓勵社會資本建立售電企業,也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增量的配電業務,包括對現有的配電業務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形式來實現社會資本的進入。

  “總的來講,下一個階段,電力體制改革將進入全面試點、有序推進的新階段。”連維良表示。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