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石化引入職業經理人一周年 董事會或將年內完成

2015年09月17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石化引入職業經理人一周年 董事會或將年內完成

  有業內人士表示,引入外部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職業經理人來攪動國企經營的一潭死水確實是一件好事

  國企改革如火如荼,引入職業經理人的改革更是讓市場興奮。職業經理人制度的實行,預示著國企國資在人事管理制度上的重大變革。

  早在一年前,探索混改的中石化就已經在銷售公司引入了9名職業經理人,全面推行契約化管理和薪酬待遇市場化運作。

  同時,中石化銷售公司還宣布建立董事會:包括三名股東代表、三名獨立董事、三名中石化管理層以及一名職工代表,將在今年內完成組建。

  有業內人士表示,引入外部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職業經理人來攪動國企經營的一潭死水確實是一件好事,但是,畢竟文化理念差距很大,需要一個融入和改造的過程,實際效果也有待觀察。

  國企或迎大批職業經理人

  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根據不同企業類別和層級,實行選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選人用人方式。董事會按市場化方式選聘和管理職業經理人,合理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市場化選聘的職業經理人實行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

  目前,國企中市場化選聘的高管佔比還非常小。有統計顯示,自2003年以來,央企公示的高管人選中,來自於本系統內部的佔42%,來自具有國資背景的佔47%,隻有11%左右的人選來自於外部。

  這也是國企進行市場化改革必須對人事制度動刀的原因所在。

  國資問題研究專家、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職業經理人制度的實行,預示著國企國資在人事管理制度上的重大變革。一旦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現有的國資監管、考核、聘用、薪酬、激勵等眾多受現行體制限制的改革瓶頸,都將迎來市場化的革命性突破。

  李錦認為,要力爭通過3到5年的時間,使絕大部分國企都按照職業經理人制度選聘負責人,用市場化的考核來制定相應的薪酬。

  但不得不提的是,不少國企現有的頑疾已久,引入新的形式並非易事。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設計思路是好的,引入外部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職業經理人來攪動國企經營的一潭死水。但實際效果還很難說,以往國內民企引入外資背景的職業經理人,大多因為文化理念差異而半途而廢,國企內部的文化更加根深蒂固且有自己獨特的因素,所以職業經理人進入國企的門檻和待下去的難度會更大。

  “公益性企業不讓進入。商業性可以進入,商業類核心業務可以進入,但要有序逐步進入。先試點,一步步進入。” 李錦還指出。

  中石化引入職業經理人一周年

  實際上,作為混改的領頭羊中石化,在去年就已經引入了職業經理人。

  2014年9月份,中石化銷售有限公司發布公告,面向社會公開招聘非油業務職業經理人9名。

  這是中石化首次引入職業經理人制度,薪酬待遇將與市場價位接軌,並實行“協商保密工資制度”。

  據了解,此次招聘的崗位包括:易捷公司副總經理、門店運營總監、物流總監、電子商務項目經理、金融業務項目經理、飲用水項目經理、汽服業務項目經理、快餐業務項目經理、廣告業務項目經理等9個職業經理人崗位。

  中石化銷售公司表示,引入“職業經理人”制度,全面推行契約化管理和薪酬待遇市場化運作,體現了公司用人、用工、分配三項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人員能進能出、職務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新機制建設取得新進展,將為公司從油品經銷商向綜合服務商的轉型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推動中石化銷售公司非油品業務快速發展。

  李錦認為,不知道中石化引入這9名職業經理人效果如何。如果效果好,肯定對中石化是有幫助的。因為他們混改大動作,經營權沒有放開。

  需要一提的是,引入職業經理人制度是中石化正在推行的油品銷售板塊混改的重要一環。同時,中石化還在著手成立銷售公司的董事會,但進展緩慢。

  在今年年初,中石化銷售公司宣布引資完成,當時的董事長傅成玉表示,接下來將籌備公司董事會。但是,5月初,中石化董事長突然遭到調整。

  對於銷售公司的改革進展,中石化副總裁、董事會秘書黃文生在今年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上回應稱,引資完成后,正在籌建董事會,至於銷售公司下一步的發展則由未來的董事會商量決定。按照原本的計劃,銷售公司的董事會將包括三名股東代表、三名獨立董事、三名中石化管理層以及一名職工代表,將在今年內完成組建。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