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三大項目亮相 中美經濟合作踏上新航程

2015年09月18日08:16    來源:証券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大項目亮相 中美經濟合作踏上新航程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的前夕,備受關注的中美經濟合作率先亮出三項重要成果,讓下周即將開啟的一系列中美經貿洽談活動引發更多期待。

  中央財辦副主任舒國增1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說,目前中美雙方已在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項目、中美共同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以及中美建筑節能基金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

  舒國增說,經貿合作是此次習近平主席訪美的一項重要議題。中美兩國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開展關鍵項目的合作,是推進中美兩國經貿務實合作的基礎和支柱,有助於充實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經濟內涵。

  合建高鐵明年9月開工

  此次亮相的三個合作項目中,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項目無疑是一大亮點。盡管此前雙方就透露出合作意向,但具體進展一直未曾披露。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工程師楊忠民透露,六家中國企業組成的中方聯合體已在美國注冊成立了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並已於9月13日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就組建合資公司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簽署協議。

  “該項目是中國在美國首個系統性合作的高鐵項目,是中美經貿合作的重大基建項目之一,對中國鐵路‘走出去’具有特殊意義。”楊忠民說。

  據介紹,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全長370公裡,將內華達州的南部與加利福尼亞州的南部連接起來。來自美國西部快線公司的消息說,該項目初始投資1億美金,目前雙方已經緊鑼密鼓開展包括確定融資計劃在內的相關工作,預計工程於2016年9月底開工建設。

  助力中國綠色建筑發展

  除了鐵路項目,首次亮相的中美建筑節能基金項目被視為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關於應對氣候變化共識的重要舉措。

  美國保爾森基金會中國首席代表於江說,隨著中國舊建筑改造和新建筑增加,建筑節能的市場潛力很大。設立這一基金可以通過創新性的投資模式來支撐美國的建筑節能技術在中國市場的發展。

  據透露,目前基金規模尚在確定中。參與項目設計的美國華平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白波說,接下來的6個月中,參與各方將進一步就該基金展開密集討論與協商,以使中美雙方公司最大限度發揮各自在資金、技術、經驗等方面的優勢,推動基金盡早成立。

  “建筑節能將成為中美兌現碳排放承諾的重要領域。”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說,目前美國全社會51%的能耗來自建筑業,中國建筑能耗佔全社會能耗的37%。但隨著城鎮化的推進,中國建筑能耗佔比會進一步上升,基金的設立將為兩國加強在綠色建筑領域合作帶來更多契機,也有助於中國綠色建筑的發展。

  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

  此次亮相的三大項目中,中美共同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是雙方加強節能領域合作的又一成果。舒國增介紹,該項目由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共同開發,雙方已於9月16日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將共同開發非洲地區的清潔能源項目。雙方約定,把肯尼亞凱佩托風電項目作為合作示范項目,擬在肯尼亞大裂谷省的凱佩托地區建設60座1.7兆瓦的風力發電站,總裝機容量達102兆瓦,項目計劃投資3.27億美元。

  除了已經達成重要成果的三個經濟合作項目,舒國增介紹,更多影響深遠的經貿合作協議有望在習近平主席的訪美之旅中達成。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