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國遠洋“左擁右抱”圖謀擴張整合 航運央企開啟抱團模式

2015年09月18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遠洋“左擁右抱”圖謀擴張整合 航運央企開啟抱團模式

  正在停牌中的中國遠洋近日動作頻頻。

  9月17日,中國遠洋公告稱,公司下屬中遠太平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遠太平洋)與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招商局國際)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投海外)通過各自持股公司共同設立的盧森堡公司 (以下簡稱:SPV)於2015年9月16日(土耳其當地時間)收購土耳其伊斯坦布爾Kumport集裝箱碼頭(以下簡稱:Kumport碼頭)約65%股份。

  此前一日,中國遠洋曾公告稱,經向控股股東問詢,目前控股股東相關事項仍在加緊籌備中,但由於所涉及事項比較復雜,可能涉及資產重組。

  對此,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申正遠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目前消息來看,未來航運的市場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幾大航運巨頭即使最后沒有進行集團之間的完全合並,但在部分業務方面的合作程度勢必會提高。”

  聯手招商局擴張碼頭業務

  據中國遠洋董秘郭華偉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中遠此次投資碼頭業務是因為利潤較好。

  中國遠洋董事會在考慮中遠太平洋董事的意見后認為,Kumport 碼頭具有良好發展前景,此乃有鑒於Kumport碼頭與中遠太平洋在希臘Piraeus Container Terminal S.A。的現有投資之間的潛在業務協同效應以及中遠太平洋與招商局國際之間的合作(基於每家公司各自在投資、管理及運營海外港口業務及中國港口業務方面的經驗和彼等各自與航運公司的關系).

  公司稱,經考慮上述因素及中遠太平洋董事的意見后,董事會亦認為交易對中遠太平洋而言是有價值的投資機會,可增強中遠太平洋的碼頭盈利能力和為股東創造價值,且交易的條款公平合理及符合公司及其股東的整體利益。

  “Kumport 碼頭位於土耳其,而土耳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戰略要塞。”郭華偉如是說。

  公告顯示,本次交易將使中遠太平洋、招商局國際及中投海外成為Kumport碼頭的投資者,該碼頭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裝箱碼頭,位於黑海門戶和歐洲與亞洲的戰略樞紐。

  郭華偉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如果以后有合適的目標,中遠也會繼續考慮投資其它碼頭。因為中遠太平洋主要從事碼頭業務,今后有相關公告要以中遠太平洋披露的信息為主。

  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申正遠認為,“中遠與招商局的合作代表了現在航運巨頭已經開啟抱團取暖模式,企業之間的競爭關系有所減弱,而合作關系有所加強”。

  “在航運業不景氣的情況下,到國外投資風險較大,但如果兩家航運巨頭共同投資,資金、資源優勢將更加明顯,可以有效降低風險。同時,這也為航運巨頭合並提供了較好基礎。” 申正遠如是說。

  事實上,類似中遠和招商局國際的合作在航運業中來說早已發生多起。例如招商輪船2014年8月11日晚間公告表示,公司與中外運擬分別通過下屬子公司出資,共同成立VLCC公司,合同金額為11.1億美元。招商局與中外運長航合資成立國內最大油輪公司被業內解讀為“可能是對長航系油運資產的整合”。

  此外,中國遠洋和中海發展在今年曾發布公告,宣布了將“共同宣布成立合資公司”的消息。據郭華偉介紹,這家合資公司系中遠和中海共同斥資3.3億美元在新加坡成立,取名“中國礦運有限公司”,專營鐵礦石海上運輸和相關干散貨業務。

  中遠和中海的合作引起市場對兩家航運巨頭重組的猜測。而在今年8月10日,中遠集團(又稱:中遠)和中海集團(又稱:中海)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同時停牌再次掀起了市場對於兩家航運大鱷的合並猜想,更有人將其與中國南北車的合並進行了比較。

  業界看好“中國神運”

  8月10日,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旗下的中國遠洋、中遠航運、中海集運、中海發展、中海科技5家上市公司當日集體停牌。對於停牌的原因,上述5家公司表示“獲悉公司控股股東擬籌劃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項”。

  鑒於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同時籌劃重大事項,再次引起市場和投資者關於兩個集團曾掀起的合並猜想。那麼,航運業是否會在央企重組的大背景下制造另一艘“神運”出來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5家公司停牌前,曾有媒體報道稱,中遠和中海兩大航運央企擬於近日聯合組建集團層面的“改革領導小組”。

  據媒體披露的消息顯示,該領導小組由五人組成,將於近期商討兩集團整合改革事宜並將在三個月內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這五人中,中海集團佔三位,中遠集團佔兩位。其中,中海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許立榮為組長,另外兩人從中海集團紀檢組組長、黨組成員徐文榮,中海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黃小文和副總會計師楊吉貴中選派。而中遠方面,其中一人是中遠集團董事、總經理、黨組成員李雲鵬,另一人則可能是總會計師、黨組成員孫月英或者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孫家康中的一位。

  雖然上述猜測至今並未被証實。但郭華偉也向記者表示,公司沒有公告兩家公司合並一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遠洋剛剛於9月16日披露公司停牌的相關內容讓市場再次猜測中遠和中海兩大航運集團是否有合並的可能性。

  中國遠洋、中遠航運與中海發展9月15日晚均發公告表示,目前控股股東相關重大事項仍在加緊籌劃中,可能涉及資產重組,目前相關事項仍在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和論証。9月16日,中海集運和中海科技也發布了類似公告。

  對此,申正遠向《証券日報》記者分析道:“中遠和中海同時發布資產重組公告,合並的可能性較大。”

  申正遠認為,當前航運市場持續低迷,大部分航運企業業績支撐並非依靠主營業務,而主要依靠拆船補貼、油價下跌、處置資產等,中遠、中海等航運巨頭也是如此。為了實現規模經濟,增強優勢互補,兩大巨頭進行合並的動機較強。此外,當前我國大力推動國企改革,而資產重組是國企改革的重要途徑。

  不過,鑒於相關事項仍在籌劃和論証中,且該等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因此,不論是中遠還是中海,皆未公開具體的重大事項到底為何,而兩家集團公司涉及的資產重組到底是合並還是合作也皆是謎。

  不過,不管是合作還是合並,申正遠認為,從目前消息來看,未來航運的市場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幾大航運巨頭即使最后沒有進行集團之間的完全合並,但在部分業務方面的合作程度勢必會提高。中遠和中海作為合作伙伴,將在惡劣市場環境下更好生存。雙方合作加強,將實現資源優化配置,產生優勢互補,進一步增強二者的市場競爭力。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