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尾盤跳水暗示筑底格局未變

2015年09月18日08:5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尾盤跳水暗示筑底格局未變

  在本周三尾盤出現強勢拉升及千股漲停后,周四大盤低開后劇烈波動,尾盤跳水。本周三以來領漲的是以“中小創”為代表的科技類超跌股,但同時反彈伴隨著的依舊是縮量狀態,周四市場尾盤跳水以及盤中分化進一步加劇,可見當前市場謹慎情緒依舊濃厚,存量博弈特征明顯,市場仍將維持震蕩筑底狀態。

  尾盤再現戲劇性逆轉

  繼周三尾盤上証綜指一舉收復3100點、千股漲停潮再現后,周四上証綜指以3131.98點小幅低開后小幅回調,並在3100點上方展開震蕩﹔隨后隨著軍工、有色金屬等板塊的相繼發力,上証綜指翻紅盤升,午后一度站上了3200點關口,摸高3204.70點﹔不過尾盤行情再度迎來反轉秀,不過不同於周三的強勢拉升,昨日尾盤出現了釣魚竿式跳水,3100點也因此得而復失。創業板指昨日盤中一度大漲近5%收復2000點,最高觸及2020.55點﹔不過好景不長,尾盤也回落至2000點下方。

  截至收盤,上証綜指收報3086.06點,跌幅達2.10%。深市各主要指數則明顯表現較強,創業板指更是逆勢收紅,與創業300指數成為昨日25個滬深交易所核心指數中僅有的兩隻上漲的板塊。深証成指昨日下跌1.52%,收報9739.89點,日內一度突破了10000點關口,最高摸至10147.18點,中小板綜指跌幅稍大,昨日下跌1.63%至9589.31點。周三反彈力度最大的創業板昨日表現依舊強勢,逆勢上漲0.37%,收報1933.30點。

  受到尾盤跳水的影響,兩市也從上午的普漲格局轉變為尾盤的普跌格局。昨日28個申萬一級行業指數中,僅計算機板塊上漲0.80%,為昨日僅有的一隻上漲的行業板塊,另外機械設備板塊跌幅較小,僅為0.81%,其余26個行業板塊的跌幅均在1%以上。其中,鋼鐵和家用電器的跌幅最大,分別達3.31%和3.00%,而家用電器、紡織服裝、食品飲料、國防軍工和房地產板塊的跌幅也均超過了2.50%。

  與此同時,概念板塊也是漲少跌多,124個概念指數中僅17個上漲,其中網絡安全指數和大數據指數漲幅超過了3%,高鐵指數、趨IOE、雲計算、鋰電池、IPV6和生物識別指數的漲幅在1%以上,而福建自貿區 、國資改革、醫藥電商、風力發電和參股金融指數跌幅較大,均超過了3%。兩市昨日共有1886隻股票下跌,僅418隻股票上漲,漲停股數量更是大幅減少至25隻。

  震蕩筑底暫難言止

  在經過本周前兩個交易日的連續大跌后,恐慌情緒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宣泄,而3000點關口的跌破點燃了短線資金抄底熱情,因而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周三尾盤出現了快速的超跌反彈。然而昨日快速突破3200點又透支了資金的樂觀情緒,在短線資金獲利回吐以及沉重套牢盤的壓力下,昨日尾盤再度跳水轉弱。

  從盤面上看,本周三以來市場呈現出兩大主要特征。一方面,與此前的幾輪反彈過程由軍工、國企改革等題材股引領不同,本周三以來,市場反彈的主力軍是以中小創為代表的前期超跌股票。從60日漲跌幅來看,中証1000、創業板指、創業板綜指、創業300指數的跌幅均超過了42%,位居滬深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數的前四位,即便是跌幅相對較小的中小板綜指區間跌幅也達到了39.94%,遠遠超過上証綜指和深証成指同期32.57%和39.30%的跌幅,因而超跌修復動能也相對更大。由中小創等超跌股引領可以有效帶動市場人氣的回升,而“先跌先漲”的市場規律恢復也對於資金的信心修復有利。

  另一方面,雖然本周三以來兩市成交量能出現了溫和回升態勢,但並未出現有效放大,昨日滬深兩市成交額分別為3373.93億元和3606.54億元,依然處於低位,市場缺乏足夠資金驅動反彈。再疊加超跌反彈過程的快速“謝幕”以及盤中分化格局加劇等特征,都顯示出當前市場謹慎情緒依舊十分濃厚,市場依然以存量博弈格局為主。

  因此,短期市場仍將處於震蕩筑底過程當中,而由於市場信心及風險偏好並不能馬上修復,因此市場穩定性較差。投資者不宜盲目入場,建議控制倉位,以輕倉防御為宜。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