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兩融余額小幅回升 融資客仍顯謹慎

2015年09月18日08:5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融余額小幅回升 融資客仍顯謹慎

  周三午后,場外增量大舉殺入,拉升指數的同時又一次制造“千股漲停”盛況,資金量能改善對兩融格局也帶來提振。數據顯示,連降四日后,兩融余額於當天小幅企穩,獲得25.57億元資金淨流入,不過行業層面看,本周三仍有包括金融、醫藥生物 、汽車在內的十大板塊呈現資金淨流出,相較前期隨行就市的追漲殺跌,本輪行情中,融資客心態明顯趨於謹慎。個股觀察,當天獲得融資淨流入的標的股僅有403隻,不足總數一半。

  融資余額小幅回升

  9月10日以來,受監管層加快場外非法配資清理影響,融資余額加速下滑,短短四個交易日,淨流出金額超過500億元﹔本周三,伴隨融資買入情緒改善,下滑態勢暫時得到遏制,當天融資余額獲得20余億元淨流入。

  據統計,本周三市場融資融券余額為9381.60億元,環比增長25.57億元,其中融資余額增長14.57億元,融券余額增長1.00億元。分項數據還顯示,融資買入額回暖是刺激兩融資金流向轉變的主因,當天市場融資買入額達到617.84億元,環比增長168.02億元,為一周來最高﹔同期融資償還額則環比回落逾60億元,降至593.27億元。

  指數磨底、管理層嚴查配資、技術阻力加劇背景下,是什麼點燃了市場融資買盤預期?9月16日午后A股大漲或能說明問題,當天下午14時左右,市場做多情緒爆發,隨著增量資金源源入場,場內個股紛紛應聲翻紅大漲,最終促成一輪氣勢如虹的“千股漲停”盛況。

  數據顯示,周三市場共有11隻標的股融資淨買入額超過1億元,中國中車、強生控股、啟明星辰、浪潮軟件、浪潮信息金額居前,分別為5.53億元、1.95億元、1.43億元、1.43億元和1.37億元。

  淨流入難掩謹慎心理

  買盤力量增強改善了兩融多空力量對比,市場重獲淨流入,兩融余額也止跌回升,融資去杠杆或有放緩趨勢,不過從微觀層面分析,兩融分化格局並未改變,一部分板塊和標的股獲得融資增量青睞的同時,另一部分行業板塊和股票則遭到更強烈的看空。

  從申萬行業融資情況看,28個一級行業中本周三獲得融資淨買入額的有18個板塊,計算機、機械設備、傳媒金額居前,但不容忽視的是,另有十大板塊仍為融資淨償還,且其中還包含了金融、汽車、採掘、鋼鐵、建筑材料等諸多權重板塊,以及代表新興領域的醫藥生物,非銀金融、銀行、汽車淨償還金額較大,分別為3.51億元、2.29億元和0.95億元。諸多權重板塊持續出現融資償還,給后市股指表現增添了一重不確定性。且從漲跌幅來看,除銀行板塊由於前期“護盤”因素本周三漲幅相對較小,其余如非銀金融、汽車、醫藥生物指數漲幅皆高達5.39%、7.40%和6.73%。逢反彈大肆變現,事實上已經透露出兩融市場內在的擔憂心理。

  對個股而言,情況同樣如此。全部892隻兩融標的股中,本周三獲得融資淨流入的僅有403隻,佔比為45.18%,不到總數的一半﹔此外,相較日融資淨買入額超過1億元的11隻股票,當天融資淨償還超過1億元的標的股數量也有5隻,融資淨償還超過1000萬元的則有158隻,個股融資分化愈加劇烈。ETF交易方面,獲得資金淨流入的兩融EFT數量有8隻,同期出現淨償還的則有12隻,其中華泰柏瑞滬深300ETF淨流出金額為2.28億元,顯著超過淨買入額第一的華夏中小板EFT,當天華夏中小板 EFT融資淨買入額為3582.19萬元。

  后市操作上,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市場不確定因素較多,經濟增速、場外配資清理情況、投資者情緒修復進度等都制約著A股表現,建議投資者仍保持底線思維,多看少動,嚴控倉位,堅決防范“抄底盤”短期博弈制造的“多殺多”風險。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