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33隻破淨個股傳統藍籌居多

2015年09月18日08:5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3隻破淨個股傳統藍籌居多

  數據顯示,截至9月17日收盤,滬深兩市共有33隻個股收盤價跌破每股淨資產,多集中於採掘、鋼鐵、銀行、房地產等缺乏“故事”的周期性行業。

  分析人士稱,當個股破淨情形開始大面積出現時,基本可以判斷市場正靠近底部。部分破淨個股業績表現良好,或存在被“錯殺”的可能性。當大盤企穩回升時,這些破淨藍籌股有望迎來估值修復投資機會。

  破淨個股達33隻

  周四,滬指臨近尾盤出現一波快速跳水,收盤失守3100點。當日破淨股也從周三的32隻增加至33隻,仍以銀行、鋼鐵、能源等大盤藍籌股居多。

  在33隻破淨股中,有7隻鋼鐵股,分別為鞍鋼股份、河北鋼鐵、新鋼股份、寶鋼股份、首鋼股份、華菱鋼鐵和太鋼不鏽,市淨率分別為0.74倍、0.78倍、0.81倍、0.84倍、0.85倍、0.88倍和0.93倍。鞍鋼股份最新市淨率是33隻破淨股中最低的,破淨幅度已經超過25%。

  煤炭行業破淨個股達8隻,是破淨個股最多的行業板塊,但整體破淨幅度要好於鋼鐵板塊。破淨煤炭個股具體是蘭花科創、上海能源、恆源煤電、開灤股份、平煤股份、冀中能源、潞安環能和中煤能源,市淨率分別為0.84倍、0.84倍、0.87倍、0.91倍、0.96倍、0.97倍、0.98倍和0.98倍。

  銀行基本面顯著好於鋼鐵和煤炭,但仍有3隻銀行股躋身破淨股榜單,分別為農業銀行、光大銀行和交通銀行,其中農業銀行市淨率在板塊內墊底,為0.91倍。上市銀行整體板塊PB值僅為1.04倍。

  除了上述三大破淨高發板塊外,水泥、化工、工程機械與車輛、房地產、造紙也有數家企業破淨。水泥板塊破淨個股是冀東水泥、天山股份和寧夏建材﹔化工行業破淨個股是湖北宜化、天原集團和中石化破淨﹔工程機械與車輛行業破淨個股為中聯重科、柳工和華菱星馬.

  周期行業很“受傷”

  周期性傳統行業成為破淨股的重災區。

  由於上半年業績下滑嚴重,且行業基本面難以改善,未來成長性欠佳,市場對鋼鐵股集中“用腳投票”。2015年上半年,35家上市鋼企淨利潤總額下滑至虧損47億元,扣非淨利潤總額虧損達59億元,二季度虧損呈加劇之勢﹔行業ROE下降至-0.83%且結構惡化,經營活動現金流跟隨收入下降42%。下游需求普遍低迷,是致使鋼鐵企業業績不振的主要原因。

  與之類似,煤炭行業、工程機械與車輛行業多隻個股破淨,也是周期性行業短期內供需難以改善的一種表現。

  銀行業則正遭遇基本面預期消極特別是資產質量下滑憂慮的困擾。隨著經濟增速下滑,銀行淨利潤增速下滑、個位數增長常態化已經成為現實。有券商研報認為,目前銀行業處於風險加速暴露的階段。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與市場整體水平相比,銀行股目前估值處於較低水平。以目前國內上市銀行18%左右的平均淨資產收益率水平看,板塊估值較低,大面積破淨有被“錯殺”嫌疑。

  “錯殺”中或存機會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股價破淨之后,其估值觸底反彈的可能性在加大,部分低估值藍籌股具備一定的投資價值。

  在那些短期基本面難以反轉的行業中,破淨個股相對具備更高的估值優勢。以鋼鐵行業為例,長江証券認為,盡管三季度基建好轉預期令鋼價有所反彈,但持續時間較短且板材反彈不明顯,加之人民幣貶值致匯兌損失風險加劇,行業三季度業績整體繼續不容樂觀。相對而言,PB小於1的行業龍頭個股具備一定的估值優勢。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掘金“破淨股”可遵循三大策略:首先應選擇行業中的龍頭企業。龍頭企業的盈利能力及抗風險能力在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一旦市場和行業基本面反轉,往往反彈力度更大。其次應選擇大股東背景較強、具有增持實力的公司。大股東實力強大的公司有望採取增持、回購等手段穩定股價,大股東還可通過並購整合的方式改善上市公司資產質量。第三,應選擇那些具備持續盈利能力但因各種因素被市場“錯殺”的品種。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