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資金緊急避險 新基金發行股弱債強

2015年09月18日08:5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資金緊急避險 新基金發行股弱債強

  A股市場的劇烈調整,讓今年一度高歌猛進的新基金發行陷入困境。東方財富網Choice金融終端的數據顯示,8月份,新基金成立數量為38隻,較7月份下降約一半,首募額也隻有139億元,僅為7月份首募額2417億元的約二十分之一。值得關注的是,在新基金成立數量和首募額均銳減的同時,投資者的偏好也發生了較大變化,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基金成為資金的主要流入方向。

  有基金經理指出,A股市場劇烈調整后,短期再起一波牛市的概率較低,固定收益類產品成為資金新的避險之地。不過,在當前宏觀經濟和市場環境下,投資者需要降低對固定收益類產品收益率的預期。

  市場風險偏好下降

  在A股市場遭遇接二連三的重挫后,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出現了明顯下降,資金流出明顯。而與此同時,主打固定收益的債券基金、對沖量化產品卻突然迎來了火熱的認購潮。

  凱石財富則表示,鑒於9月權益市場趨勢性改善的概率較低,可適度輔配債券基金對沖基金組合風險。近期,長期國債利率下降,未來,流動性寬鬆、高收益資產稀缺、避險情緒不退等都將利好債市行情。在品種選擇上,建議重點關注利率債配置較高的純債基金,避免權益頭寸配置較高的混合債基。

  而某私募基金經理也向記者表示,在經濟下滑的背景下,無風險利率的下行將會繼續,而且投資者可獲得無風險利率的渠道日益狹窄,這將會讓更多資金涌入到債券市場中來,未來一段時間將會是債券市場獲得較大發展機會的時期。不過,他也同時指出,經濟下滑以及剛性兌付的不斷打破,會讓債券市場出現結構性變化,投資者需要降低收益預期,不宜高估債市帶來的投資機會。

  債基發行受追捧

  在8月份新基金發行大幅萎縮之后,9月份的新基金發行狀況也不容樂觀。東方財富網Choice金融終端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17日,新成立基金僅有10隻。不過,在這10隻新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僅有1隻,而債券型基金則有6隻。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債基基金經理向記者表示,從申購情況來看,資金期望借道債券型基金投資債市的意願十分強烈,這導致債券市場的投資近期變得火爆起來。他認為,A股市場持續幾個月的大幅下跌打擊了市場人氣,短期內會持續出現資金流出股市的情況,而在當前宏觀經濟繼續下滑的背景下,投資渠道有限,固定收益類產品將會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受到追捧。

  一位基金公司的市場部總監也告訴記者,基於資本市場的顯著變化,基金公司也在調整新基金發行的策略,固定收益產品或將成為下一階段的發行重點,而宣傳策劃也將圍繞這種重點來實現。該市場總監認為,短期內新基金發行都將呈現持續低迷的狀態,不過,結構性的變化也在醞釀,伴隨著資金的大量流入,債券市場有可能在下半年掀起波瀾,固定收益類產品的發行或將變得火熱。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