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私募呼吁逐步解決長期機制問題

2015年09月18日08:5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私募呼吁逐步解決長期機制問題

  日前出台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提出了新時期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從改革的總體要求到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等細分議題均被提到,為預熱已久的國企改革投資熱再添一把火。

  日前出台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提出了新時期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從改革的總體要求到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等細分議題均被提到,為預熱已久的國企改革投資熱再添一把火。

  9月11日,在由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主辦、上海誠鼎基金承辦的私募投資基金高端溝通平台——“私享匯(第九期)”上,近40余家一線VC/PE、企業界人士認為,當下國企改革的主題投資機會很多,尤其是短期交易機會涌現,路徑清晰,策略豐富,但國企改革若要取得長期成效,還需逐步解決體制和機制的問題,發揮企業家精神,釋放企業活力。另外,業內人士還強調,在把握主題交易機會的同時,更要注重企業的內在價值,投資的核心是投對人和團隊,切勿舍本逐末。

  國企改革投資路徑清晰

  醞釀已久的國企改革投資終於等來“東風”。

  參會人士指出,《意見》的出台為國企改革帶來新的交易機會,投資要發揮一級和一級半市場的聯動效應,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和鼓勵管理層持股的方式,促進企業的資產重組、轉型升級和合並整合,獲得投資收益。

  上海誠鼎基金合伙人、董事總經理唐祖榮介紹稱,目前誠鼎在投資國企改革相關標的時,遵循兩個主要路徑:一是沿著新興產業找,例如環保和軍工產業等,尋找已經引入戰略投資和做管理層持股的上市公司,投資之后幫助其完成兼並收購和資產注入等一系列資本化運作﹔二是在傳統產業如建筑、食品、地產、商業等行業,推動所投企業引入戰略投資,推進管理層持股,幫助企業完成資產重組、轉型升級、合並整合、整體上市等步驟。

  在投資策略上,誠鼎基金主要採取私募股權投資、定向增發和並購的方式。另外,他還提到,央企中的科研院所中有非常多的優質資產,例如中國重工集團旗下某一個研究院一年淨利潤接近十億元。因此科研院所改制上市具備非常大的潛力。“他稱,”目前,我們在標的范圍選擇時更看重央企、上海國企、珠三角和長三角等地方的大型國企。國企改革3.0版本的核心,是從管企業轉變成管資本。

  弘毅投資董事總經理、上海公司總經理陳帥則認為,目前國資體系的資產証券化程度越來越高,一方面是價格體系更加透明,另外一方面是低價進入套利的空間越來越小,這也要求眾多的投資人尤其是有志於參與國企改革的戰略投資人要更深刻地理解行業規律,把握好選擇的投資標的。

  他提到,上海國資領域是比較大的金礦。“引用上海國資委披露的一些數據,地方國資資產總額上超過了全國的1/10,大概在10-12萬億元的規模,資產質量也是最好的,淨資產、淨利潤、收益水平、資產証券化的水平都屬於國內最高水平。同時,上海國企較少與國內同類企業對標,更多是放在海外的市場。從這個角度講,上海國資國企改革應該是待挖的金礦。”

  改革成功需解決機制問題

  參會人士認為,通過上述路徑和方式獲得參與國企改革,獲得投資收益的概率較大,但國企改革若要獲得長期成效,還面臨著諸多挑戰,最根本的是需要解決機制問題,充分發揮企業家精神,釋放企業活力。

  唐祖榮稱,國企改革的核心是解決機制問題,國企中有大量優秀人才,機制問題若得以解決,國有企業的價值將被放大,活力會被激發出來。他表示,管理層持股將帶來很多變化,首先是利益捆綁,其次是穩定預期。“如果管理層沒有股份,長期看他跟公司利益結合不會特別緊密,制訂戰略時很難做到長遠規劃,動力不足,同時因為國企的追責機制,對於創新事業的發展難以真正付諸實踐。”他說,“投資就是投人,國有企業也是一樣,把人的潛能激發出來,這個企業就有價值。”

  上海鑫富越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國衛和上海雲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俞忠華也表達了相同的意見。王國衛稱,國企改革需要解決所有者缺位和企業家認同的問題。“解決這兩個問題,國有企業改革就已經向前邁進一大步。”他說。俞忠華也表示,企業家是企業的靈魂,改革需要聽取企業家和職業經理人的意見。

  另外,景林資產合伙人高雲程建議,可以考慮學習採用國際上比較成熟、成功的國企管理方式,例如淡馬錫管資本的方式,用較為市場化的手段激勵企業家,使其帶領企業向前邁進。

  而對於民營資本如何更好地參與國企改革,凱石投資合伙人俞鐵成表示:“採取混合所有制,由國企控股、民營參股的基金再去參與國企改革,可能未來將有非常大的發展空,純民營資本去控股大國企的可操作性不強。”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登記備案的私募基金已達19000家。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秘書長賈紅波提到,2015年是私募基金自律管理和服務元年,協會將遵循八字工作方針,即宣傳、引導、服務、規范,“私享會”是其中的第三項,圍繞行業需求搭建一個業內交流平台,引導行業規范發展。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