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擇時能力受考驗 基金3個月來排名大洗牌

2015年09月18日08:5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擇時能力受考驗 基金3個月來排名大洗牌

  整整三個月,A股市場連續遭遇了兩輪慘烈的調整。6月15日至9月15日,上証指數自高點5174點下滑至3005點,累計跌幅達到41.92%。同期,滬深300指數、中証500和創業板指的跌幅分別達到41.12%、50.75%和54.14%。公募基金座次排名也因此發生大洗牌,一些風控完善、操作穩健的基金在暴跌中最大程度地規避了風險,也將基金持有者的損失降到了最低。

  基金收益迅速縮水

  自6月15日創出年內高點以來,上証指數在三個月內已遭受了兩輪暴跌洗禮,一次是從6月15日5178.1點跌至7月8日的3421.53點,一次是從8月18日的4006.34點跌至8月26日的2850.71點。隨著股票市場的暴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投資收益迅速縮水。今年年初截至6月30日,526隻成立滿一年的偏股混合基金平均淨值增長率為52.11%,其中有12隻基金的淨值增長率超過100%。但截至9月17日,這些基金的平均淨值增長率又下滑至13.53%,年內收益率超過100%的基金僅剩下1隻,超過30%的基金隻剩下45隻。

  過去三個月,A股市場暴跌超過四成,而擇時能力強的基金則在暴跌時表現出了較強的風控意識和擇時能力。在6月15日至9月15日之間,上述526隻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淨值平均下跌43.86%,同期僅有9隻基金跌幅小於26%,分別是景順長城能源基建、匯豐晉信雙核策略A/C,浙商聚潮產業成長、嘉實泰和、廣發穩健增長、南方成份精選、富國高新技術產業、匯豐晉信大盤。

  在市場下跌時,倉位調整成為避險的必要措施。一位在過去三個月跑贏大盤的基金經理就介紹,“從6月底就開始減倉,最低時候僅有六成倉位。”

  基金擇時能力受考驗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對記者表示,暴跌市場環境恰恰是檢驗一個基金經理管理能力的黃金期,下跌中才能看出其風險控制能力和對大勢的判斷能力,抗跌能力的高低在考察基金經理的長期操作水平上有一定的指導性。

  業內人士稱,“股災”亦是真正檢驗基金經理投資能力和風險控制水平的黃金時期,當前80后基金經理紛紛成為基金公司的中流砥柱,多數成長於2012年以來的成長股行情中,並未經歷過系統性行情的洗禮,經過此次“股災”的考驗,也許他們將重新重視起擇時的重要性。

  “股災告訴我們,隻有懂得控制風險的基金經理才值得長期托付。”一家第三方機構投資總監說。

  廣發穩健增長的基金經理傅友興就表示,公募基金管理人通常更看重追求相對收益排名,但絕對收益才是持有人所關注的,應該注重對下行風險的控制。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