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四季度A股有望報復性反彈

2015年09月18日08:5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季度A股有望報復性反彈

  近期A股仍處於既躁動又驚慌的狀態,除上証指數保持相對平穩外,其余各指數創出新低后均呈現抗跌型弱勢整理態勢。目前經過持續深跌后的A股雖然下跌空間已經收斂,但反彈空間也同樣被壓縮,主要是受到場內外各種負面因素的糾纏和制約。我們認為,在流動性危機紓解后,挽救市場信心將是一個復雜持久的過程。

  目前階段的A股整體來看仍處於“病態”期。行情的各種“病態”具體表現在:一、在場外配資盤被斬倉離場的過程中,之前不做空的券商自營和公募基金,乃至護盤資金也已被套,一部分大股東的股權質押、上市公司的股權激勵、過去一年內的定向增發等均已受困,股市的基本功能已經岌岌可危﹔二、行情跌倒目前為止,確實已有一部分股票已經產生“隻有股災才能買到”的投資價值,但無論市場存量資金,還是場外富余資金卻視而不見、望而卻步,表明市場內疾尚未根除﹔三、實際上行情最明顯的病態是銀行股與“兩桶油”的護盤,形成了“看上証綜指是反彈市,看中小創是熊市”的病態行情,進而也提供了市場何時能恢復常態一個的重要指標——什麼時候銀行股與“兩桶油”的行情回歸常態了,也就意味著市場“病態”已徹底根除了。

  對於眾所關注的美元是否加息問題,我們認為,無論美元加不加息,對行情的負面影響已經可以消除。因為,如果美元近期加息,對行情來說是靴子落地﹔如果不在9月份加息,對行情的影響是預期之外的利好。

  我們之前分析認為,A股在9月份有希望能看到一個階段性底部。因為,配資限期離場、期指做空被限、內幕交易被查、美元加息因素等絕大部分影響行情的下跌因素均在9月份得到消化。我們在7月份行情剛剛開始崩跌時曾分析預期,滬深兩市日成交量的地量水平將會收縮到5000億左右,目前兩市的成交量已經收縮到5000億以內(最新地量4776億)。后階段,A股有望在之前跌幅小的強勢股產生補跌、剩余的場外配資盤砍倉、行情整體“地量之后找地價”的過程中迎來階段性底部。

  實際上,當期指做空功能已經被幾乎關閉,等到后階段場外配資盤被清理完畢后,我們應該需要多關注諸多積極因素的累積效應:一是,下半年以來連續“雙降”等寬鬆政策的累積效應﹔二是,當全社會出現資產配置荒后,市場利率、債券收益率持續下降的累積效應﹔三是,二季度以來持續加碼的穩經濟舉措不斷落地后的累積效應﹔四是,當市場做空的野蠻人和配資盤拋壓被全部清理后,之前被限制拋售的券商自營與公募基金在年終來臨之前迫切展開自救的累積效應,以及關注“國家隊”不可能永遠隻守不攻所產生的由守轉攻的時機。

  因此,在當前市場一片悲觀絕望時,我們對A股行情的基本認識是:9月份在多因素交織的恐慌拋售中或產生階段性底部,四季度在做空拋售壓力消失后或產生一輪報復性反彈。四季度報復性反彈的契機與動能是:經濟在負面因素陸續出清、持續加碼的穩經濟舉措落地后或能形成季度性的周期企穩、《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出台后各級層面開始進入行動期,以及市場主動性與被動性拋壓被消除,券商與公募以及產業資本做多動能形成,即我們前期分析的“戴維斯雙殺”周期在四季度有望終結並出現回轉。

  從行情自6月份高位回落以來,分不同階段,我們認為6-7月份的下跌表現是“驚慌”,其市場普遍性的交易行為是“驚慌出逃”﹔8月份第二輪下跌的表現形式是“恐慌”,其市場普遍性的交易行為是“恐慌殺跌”﹔而9月份這輪中小創破位下跌的行情表現形式是“絕望”,其市場普遍性的交易行為是“失望離場”。在之前的幾次技術性反彈中,我們始終提示“隻具有交易性機會,並非是下重注的時機”﹔但在當前行情已經開始“絕望奔底”的過程中,我們的最新策略建議是:若有再創新低可以勇敢承接,仔細甄別錯殺股,在新低中加大持倉部位。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