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四大行首次入局 P2P資金聯合存管方案頻出

2015年09月18日08:5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大行首次入局 P2P資金聯合存管方案頻出

  銀行與第三方支付機構聯合為P2P平台資金提供存管服務的模式近日頻現。

  昨日,位於上海的P2P平台信而富宣布,與建行和富友支付展開合作,開展銀行、第三方支付聯合資金存管模式。這也是四大行首次參與P2P的資金存管業務。

  在同一時間,匯付天下有限公司宣布與恆豐銀行合作為P2P平台推出資金聯合存管方案,匯付天下為P2P平台提供賬戶系統、支付結算、數據運營等服務,恆豐銀行則為P2P平台開立資金存管賬戶,按P2P平台獨立存管專戶進行監管,並對P2P平台投資標的進行備案管理。

  此前,易寶支付、懶貓金服和中信銀行也宣布推出P2P資金聯合存管產品,易寶支付負責支付通道服務,懶貓金服負責系統對接、平台接入等運營服務,中信銀行按監管要求提供資金存管服務。

  在央行等十部委於7月發布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提出,除另有規定外,(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應當選擇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資金存管機構,對客戶資金進行管理和監督,實現客戶資金與從業機構自身資金分賬管理。

  目前,銀行參與P2P資金存管有兩種模式:銀行自身建立小賬戶模式,同時嫁接第三方支付或銀聯等支付通道實現跨行資金流轉﹔或由第三方支付機構搭建賬戶體系並提供支付通道,銀行則提供資金存管的服務,平台上的投資人和借款人在銀行擁有獨立的賬戶。

  信而富副總裁劉一民表示:“我們認為P2P行業還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業務模式尚不固定,如果是銀行提供標准化的產品,靈活性會稍顯欠缺。此次我們兼顧了便利性和安全性,由第三方支付機構來搭建賬戶體系,但投融資雙方的賬戶最終開立在銀行,由銀行提供存管服務。”

  在這一模式下,投資人和借款人會在建行開立獨立的賬戶。如需發生資金劃轉,平台會向存管方(銀行)發送交易指令,以及借款合同的信息。同時,將資金劃轉的指令發給第三方支付機構並傳遞給銀行。銀行將借款協議的信息流和實際賬戶的資金流進行校驗匹配后,將資金直接由出借人的賬戶轉到借款人的賬戶,中間不停留於任何交易清算賬戶或存在資金池,真正實現了平台自有資金與客戶資金的分離。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