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逾23億入局愛建集團 上海均瑤借勢擴張金融版圖

2015年09月18日08:5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逾23億入局愛建集團 上海均瑤借勢擴張金融版圖

  均瑤集團旗下已有兩家公司成功上市:吉祥航空和大東方。目前愛建集團第一大股東是上海工商界愛國建設特種基金會,持有12.32%的股份,上海國際集團是公司第二大股東。若此次轉讓成功,均瑤集團將成為愛建集團第二大股東。

  停牌近3個月的愛建股份(已改名愛建集團)17日晚終於披露未來的新東家,既不是之前傳聞的螞蟻金服,也不是萬達集團,而是稍顯低調的上海均瑤集團。若此次股權轉讓成行及后續加碼資產注入,均瑤集團將擁有第三個上市公司平台,並有望借愛建集團雄厚的金融實力,迅速打造均瑤金融版圖。

  公告稱,根據《國有股東轉讓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暫行辦法》的有關規定和上海市國資委《關於同意公開征集受讓方協議轉讓上海愛建股份有限公司7.08%股權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的要求,上海國際集團對征集到的意向受讓方——上海均瑤 (集團)有限公司提交的申請資料進行了初審、評審,現選定上海均瑤(集團) 有限公司為上海國際集團轉讓其所持的愛建集團1.018億股A 股股份(佔愛建集團總股本7.08%)的預受讓方。

  按一般國資上市公司股權轉讓慣例,其轉讓價格不得低於上市公司停牌前20個交易日均價之90%。以此底線計算,愛建集團停牌前20個交易日均價為24.97元,再打九折之后,均瑤集團此次接盤至少需要掏出23億真金白銀。

  不過,對於一心想做大金融版圖的均瑤集團而言,以20多億的代價“染指”上海老牌金融公司,意義非凡。據愛建集團官網介紹,該公司前身是上海市工商界愛國建設公司,是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開放政策感召下,在鄧小平同志關於對原工商業者“錢要用起來,人要用起來”的指示精神鼓舞下,以劉靖基、 唐君遠等為代表的上海市老一輩工商業者和部分海外人士1000余人共同集資5700余萬元,於1979年9月22日創建的改革開放后首家民營企業。公司於1992年9月22日改制為上海愛建股份有限公司,並於1993年4月26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經過多年發展,愛建逐漸成為一家同時擁有信托、証券兩張金融執照,並擁有房地產、實業、進出口等業務板塊,頗具知名度的綜合類上市公司。

  據愛建集團2015年半年報顯示,期內6家核心子公司的業務經營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推進。公司上半年實現淨利潤2.41億,同比增長超過25%,其中尤以愛建信托最為出色,淨利潤達3.12億元。另外,愛建資產公司積極拓展業務,圍繞投融資類、基金類和第三方項目管理類等三大業務模式全面有序地開展了各項工作﹔愛建產業在發展傳統業務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業務轉型,在醫療產業布局、物業招商運營及原有產業板塊企業業務轉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進展﹔愛建租賃公司、愛建資本公司和愛建財富公司等也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而獲得轉讓方青睞的均瑤集團也不容小覷。據查,均瑤集團以實業投資為主,現以航空運輸、商業零售和金融服務為三大主營業務,涉及教育服務、信息科技、投資等領域。均瑤集團旗下已有兩家公司成功上市:吉祥航空和大東方。如果此次入股成功,再加上后續的資本注入等運作,愛建集團將成為均瑤集團旗下的第三家上市公司,且主打金融板塊。

  均瑤集團已經在加速布局金融業務。今年5月,上海華瑞銀行作為上海首家民營銀行試點宣布正式開業。作為上海華瑞銀行主發起人股東,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在儀式上表示,有別於傳統銀行和新興純互聯網銀行,上海華瑞銀行更加突出“智慧銀行”的理念,上海華瑞銀行將通過智慧風控、智慧服務等手段打造特色鮮明、科技創新、富有思想的智慧銀行。

  目前愛建集團第一大股東是上海工商界愛國建設特種基金會,持有12.32%的股份,上海國際集團是公司第二大股東。若此次轉讓成功,均瑤集團將成為愛建集團第二大股東。就此而言,均瑤集團欲想真正入主,還需啟動諸如注入優質金融資產等資本運作才行。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