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農機高端裝備創新工程起步 五千億市場規模可期

2015年09月18日08:5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農機高端裝備創新工程起步 五千億市場規模可期

  記者昨日從中國農機工業協會獲悉,受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的委托,協會起草了《農業機械高端裝備創新工程實施方案》(簡稱《方案》)。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我國農機裝備向高端化升級,市場規模有望突破5000億元。

  未來農機更加智能化

  農機工業協會人士透露,不久前,《方案》的初稿已經完成,為下一步組織實施農機裝備創新和產業化專項、重大工程,開發一批標志性、帶動性強的重點產品和重點裝備,實現自主研制及應用,推動農機裝備突破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據介紹,經過“黃金十年”的發展,我國農機工業生產總值、利潤總額等指標連續多年增幅在20%以上,拖拉機、聯合收割機等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是我國農機裝備存在弱、散、小等弊端,產品小品種、多批量,重點環節農機供應不足。無論與農業發展需求相比,還是與發達國家農機巨頭相比,都有較大提升空間。

  記者了解到,今后十年,我國重點發展糧、棉、油、糖等大宗糧食和戰略性經濟作物育、耕、種、管、收、運、貯等主要生產過程使用的先進農機裝備,需要加快發展大型拖拉機及其復式作業機具、大型高效聯合收割機等高端農業裝備及關鍵核心零部件。

  這位人士表示,我國農機裝備正朝著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智能化與先進制造方向發展,需要不斷增強裝備技術適應性能、拓展精准作業功能,創制具有信息獲取、智能決策和精准作業能力的新一代農機裝備。

  “農機行業未來離不開互聯網信息技術,因而要推動數字化、智能化技術與農業裝備的深度融合,實現農業生產的自動化、智能化、專業化,提高農機產品的智能決策和精准作業能力。”他說。

  本土公司積極布局

  “隨著《方案》和其他農機扶持政策的逐步實施,農機工業在國家產業經濟中的分量會提高,也有利於提升各種資本對行業的認知度。可以預計的是,未來十年,我國的農機行業將保持較高增長速度,全行業市場規模未來突破5000億指日可待。”一券商研報如是分析。

  目前,很多本土公司已經看到了農機高端化的巨大空間。

  雷沃重工總經理王桂民認為,處於全球價值鏈中低端、技術和市場受到發達國家的制約和擠壓,是我國農機裝備制造企業全球發展的最大痛點,中國農機品牌要贏得未來,必須在中高端產品領域取得話語權。

  目前,已有很多公司開始深耕高端農機領域。

  2014年,山東高密金億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與德國克拉斯集團(CLAAS)簽約。德國克拉斯集團(CLAAS)向山東高密金億機械制造有限公司注入資金和技術,生產農業高端收割機械。

  上市公司中,中聯重科以20.88億元收購奇瑞重工18億股股份。這被看作是公司向農業機械業務板塊拓展的裡程碑。目前,中聯重科已分別在美國和歐洲成立了研究所,在美國的農機研究所將重點研發和嫁接國際先進的技術與解決方案。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