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期指延續低位震蕩 總持倉量持續萎縮

2015年09月18日08:5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期指延續低位震蕩 總持倉量持續萎縮

  期指近一周維持低位震蕩態勢,截至周四收盤,滬深300期指當月合約IF1509報收3240.6點,周線累計下跌2.00%﹔上証50期指IH1509報收2195.2點,周線微漲0.77%﹔中証500期指IC1509報收5955.0點,周線下跌6.92%。從三大期指漲跌幅度來看,上証50指數中佔有較大權重的金融板塊繼續扮演著護盤角色。

  繼9月2日中金所出台最新一輪的管控措施后,從期指合約量倉數據的變化上看,管控措施的余溫在市場上繼續發酵。以上市時間最早的滬深300期指為例,截至周四收盤,四張合約總持倉量較前一交易日減少1710手至41722手,這已是滬深300期指總持倉量連續第16個交易日出現下滑,目前持倉規模較今年上半年的日均值下降了80.64%。今年5月22日,合約總持倉量曾最高達到238937手並刷新歷史新高,而在短短4個月后,市場規模大幅萎縮超過八成。值得注意的是,期指市場在本周五將迎來交割,受當前“日內開倉10手”的限制,一部分非套保頭寸將無法在當月合約到期后立即展期,預計在本周五收盤后合約總持倉量將再次出現大幅縮水。

  相對於總持倉量的持續縮水,期指日內成交量近期開始趨於平穩。近一周前4個交易日,滬深300期指成交量日均為27713.5手,且每日變動較為平穩,但這一成交規模已經較上半年的平均值大幅縮水了98.26%。

  截至周四收盤,三大期指下月合約基差均呈現貼水狀態,其中,IF1510貼水119.0點,貼水率為3.68%﹔IH1510貼水39.82點,貼水率為1.81%﹔IC1510貼水266.41點,貼水率為4.47%。對比來看,套保資金在中証500期指中移倉較為積極,顯示資金對於以中小市值公司為代表的中証500指數仍持較為謹慎的態度。

  主力持倉數據中,多數席位近一周均以移倉為主。周四數據中,空頭主要席位中信期貨、銀河期貨和海通期貨等在當月合約減持空單的同時,均在下月增開了等量空單,整體持倉量變化不大。國泰君安則在IF1509中減持空單547手,並在IF1510中增開空單257手,整體空單持倉量出現下降。整體上看,滬深300期指主力席位淨空單數量周四呈現下降態勢。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