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環保壓力與日俱增 氟化工業轉型提速

2015年09月18日08:5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壓力與日俱增 氟化工業轉型提速

  環保部網站最新披露,9月16日舉行的國際保護臭氧層大會上,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表示,我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臭氧層公約的履行,建立了包括《大氣污染防治法》、《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在內的法規政策體系。同時,組織實施化工和家電等行業消耗臭氧層物質淘汰計劃,出台《重點HCFC替代技術推薦名錄》。據其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要實現淘汰含氫氯氟烴(HCFC)35%的目標。在傳統制冷劑加速淘汰,以及保護臭氧層相關政策的推動下,氟化工產業轉型升級步入加速期,HFO-1234yf等新一代制冷劑產品獲得需求擴容機遇,並提升行業龍頭的競爭優勢。

  環保部表示,為加強臭氧層保護合作,將大力發展環境友好替代技術的開發應用,推動符合節能安全要求的消耗臭氧層物質替代品研發和應用。同時,出台《重點HCFC替代技術推薦名錄》,修訂完善替代品標准法規,通過產業政策、政府採購、綠色產品認証和輿論宣傳引導等方式支持替代技術、產品的開發和推廣。

  從制冷劑的發展歷程看,為保護臭氧層不受破壞,先后經歷了第一代到第四代升級過程,按照《蒙特利爾議定書》,目前第二代R22處於逐步限制應用階段,並向第三代R134a、R410,以及第四代HFO-1234yf發展,應用推廣正在逐步提速。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規定,2015年我國制冷劑R22生產量將削減10%。環保部數據顯示,2015年是R22正式消減的第一年,環保部核發生產配額27.4萬噸,較去年削減11%。總需求約26萬噸,R22供需之差1.4萬噸,與去年1.9萬噸的差值相比,出現進一步縮窄趨勢。

  從行業本身來看,企業間的整合也在加快進行。制冷劑龍頭企業巨化股份此前公告,擬出資2億元對同行廠家R22產能及配額進行買斷,推動行業產能整合。按照當時市場價格估算,巨化股份此舉最高可減少R22總配額近10%,對市場供需改善起到重要推動作用,同時該模式也有望被其他行業龍頭所復制。

  在臭氧層保護和氟化工轉型升級的倒逼下,擁有新一代制冷劑產品和技術優勢的龍頭企業,將獲得市場份額擴張機遇。另外,習近平總書記將於9月22日至25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環境氣候和節能減排將成為中美雙方的重要議題之一,也將提升市場對環保產業的關注度。

  公司方面,三愛富擁有國內最大的氟化工研發基地,投2億元建設的年產3000噸HFO-1234yf項目,目前通過杜邦公司出口,二期3000噸產能將根據市場需求情況適時投放。公司完成定增募資15億元,加碼高端氟化工項目建設,定增價格為每股23.08元,遠高於最新市價。巨化股份也正在研發HFO-1234yf,拓展高端制冷劑市場,近日公告與天堂硅谷共同成立首期20億元並購基金,推動氟化工產業整合。同時,公司擬定增募資32億元,加碼氟聚合物和新材料投資。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