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诉美开庭未判 美设司法权陷阱欲拖成持久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三一诉美开庭未判 美设司法权陷阱欲拖成持久战

2012年11月30日07: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三一重工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案开庭,听证会持续近两个小时,最后主审法官称案件较为复杂,并未当庭做出裁决。

  29日,三一集团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一份声明称,希望美地方法院做出合情合理合法的判决,并做好必要时上诉的准备。三一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该案在地区法院败诉,三一将在更高一级法院继续上诉。

  有外媒报道称,三一起诉奥巴马一事,正由一个普通的商业事件,发展成一个在美华商反抗不公正待遇的里程碑式事件。

  开庭未进入实体审理

  首次开庭没有进入实体审理阶段,而是围绕地方法院是否有权审理奥巴马下达的命令展开。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方面在该案件上设置的第一个“防火墙”。

  开庭之后,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发表声明称,法庭有司法权重新审核Ralls的主张,并再次强调,“罗尔斯被剥夺了正当的程序,遭受了不公正的对待,并受到了未经授权的政府行为的危害。”

  现在关键是,联邦法院是否有权审理总统的行政命令。罗尔斯公司的辩护律师认为,联邦法院拥有审理关于政府做出了无授权行为的主张的司法权。在庭审后的声明中,罗尔斯表示,如果罗尔斯的主张法庭拒绝,“将为法治树立一个危险的先例,并极大地削弱联邦法院审核违反宪法及其他非法政府行为的独立性。”

  “围绕司法权的‘嘴仗’,或将这一案件拖入一场持久战。”有法律专家对记者表示,这也是单个中国企业起诉一国政府的难点所在。“因为一旦耗时过久,很少有企业能够长期坚持。中国鞋企起诉欧盟反倾销一案,一开始也有5家企业共同作战,但坚持到最后,也只有奥康皮鞋一家。”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正因为以上的原因,外界对三一能否胜诉,并不乐观。中美律师均表示,罗尔斯公司胜诉的几率并不大,但是此次向美国总统的高调挑战却将成为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策略上正越发强有力。专家普遍表示,此案的象征意义更大,是中国对美国偏视中企行为的一次指控。

  三一并非第一个被美国拒绝的公司。就在上个月,美国国会认定中国最大的两家通信公司——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这样的认定严重损害了他们继续在美国做生意的前景。

  有分析认为,所谓的安全威胁只是一个借口,美国需要振兴自己的制造业才是真正的目的。10月24日,奥巴马在爱荷华州竞选的一番演说,或许多少与三一被禁有关。奥巴马说:“我不希望耗油低的汽车、能长期使用的电池和风机都产自中国……我希望他们是由美国生产。”

  “中国制造”与为增加就业而进入规划的“美国制造”,在未来的摩擦将越来越多。专家预测,类似罗尔斯案的事件以后可能还会层出不穷。但是随着中企的海外收购越来越多,此案作为一个高水平法律挑战的开端,中国公司要做好准备应对美国的不公正裁决。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