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告别吃大鱼大肉时代 一汽大众双薪制无年终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车企告别吃大鱼大肉时代 一汽大众双薪制无年终奖

2013年01月25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整体上,汽车企业年终奖可谓喜忧参半

  过去几年,汽车行业的高增长,能为每一个汽车从业人员带来很好的收益,自从去年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代以来,员工年终奖也受到了拖累。不过,效益好的企业员工同样可以拿到丰厚的年终奖。记者调查了

  解到,汽车企业年终奖可谓喜忧参半。

  一汽大众再成焦点

  去年年初,一则“一汽大众员工获得27个月的年终奖”的消息曾被业内广泛议论,此后甚至有媒体披露,一汽大众的年终奖更是高达55个月。不过,不管该则消息真假与否,不可否认,一汽大众近两年的发展的确迅猛。2011年,一汽大众销量首破百万辆,其主力车型已完成摆脱依靠捷达的时代,单车利润率在行业排名名列前茅。去年一汽大众更是增长30%以上,位列破百万辆汽企增长率第一。

  一汽大众公关负责人昨日对《证券日报》表示,企业去年效益虽好,但55个月的年终奖根本不可能,“这相当于给每人发了5年的工资,哪家企业会做这种事。”

  每家企业的年终奖算法都不一样,通常公认的年终奖是多发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工资。上述一汽大众人士表示,一汽大众并不是这么算,公司只是执行“双薪制”,并不存在年终奖。据介绍,一汽大众员工每月15日发上月工资,公司会根据上月销量及效益为员工再发一次性奖励,这个奖励可能比月工资高,也可能低,不过依据去年的效益,整体算下来,一年发24个月的工资是有的。

  而且,这样的待遇在一汽大众里是普惠制,每个员工都会享受到,只是根据岗位及工龄,到手薪资有差异。“一汽大众员工在长春市的工资水平绝对是中上等的,一般员工年收入至少在12万元以上。”上述人士介绍。

  年终奖整体大不如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今年年终奖整体还是大不如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份的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生产汽车1927.18万辆,同比增长4.63%,销售1930.64万辆,同比增长4.33%。中汽协有关负责人坦言,这种增长更加理性,但却结束了汽车企业吃“大鱼大肉”的时代。

  市场表现的好坏当然决定了员工年终奖的多少,尤其是民营,例如长城汽车在去年的表现相当抢眼,去年全年销量62.5万辆,同比增长28%;净利润实现56.78亿元,同比增长65.73%。

  关于公司年终奖,有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年终奖是如何算出来的,自己也不知道,只是春节回家后,会接到公司发的短信,写多少就是多少”。但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净利增长27%的情况下,长城汽车给予一般中层干部的年终奖在3万元左右,一般员工也在1万元上下。

  此前,长城汽车公司新闻总监商玉贵曾对《证券日报》表示,公司对于员工的奖励会与企业的业绩增长同步。这意味着,今年长城员工拿到的年终奖会比去年更丰厚。

  另一家民营企业比亚迪的状况就不同了,由于去年仍处调整期,比亚迪虽然销量目标完成97%,但利润下滑的态势难以避免。比亚迪内部人士坦言,“在这样的情况下,年终奖就别想了”。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