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收复年线 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证指数收复年线 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

证券时报 陈刚

2013年05月07日08:53        手机看新闻

  周一A股市场继续反弹。两市股指收盘涨幅均超过了1%,日K线收出3连阳。上证指数再次收复了年线和半年线。近期持续强势的创业板指数收盘上涨2%,再创本轮反弹新高,也是近两年的新高。

  盘面上看,市场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两市个股涨跌比超过了10比1,共有华天科技人民网等33只非ST股报收涨停,其中深市24只,全部为创业板中小板个股;*ST九龙等3只ST个股收盘跌停。热点方面,电信、互联网、有色、文化传媒、锂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全球互联网大会将于5月7日召开,今年的主题是“重新定义异动互联”,在消息刺激下互联网相关个股板块均有大幅上涨。大盘蓝筹股普遍走势稳健,都没有突出表现。沪市前10大权重股无一下跌,但只有中国石化招商银行跑赢了上证指数。

  两市合计成交1780亿元,比上周五略有放大。整体看,市场仍处于2200点附近的震荡整理格局之中。

  从指数走势看,上证指数再次收复了年线和半年线。而半年线在五一节前就金叉了年线,从以往经验来看,半年线金叉年线后,指数总会有一波10%以上的上涨行情,也就是说中期看上证指数有望看到2400点以上。

  不过从短线看,2200点附近的纠缠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短期难以摆脱。一是因为2250点上方是今年以来的密集成交区,而目前的成交始终难以有效放大,投资者持续做多的热情不足,因此在这个位置需要有个整理蓄势的过程。另外,上证指数目前还一直运行在2444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中,周一的高点已经接近了下降通道的上轨,这个上轨有一定的压制作用。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指数。该指数周一再创反弹的新高,也是近2年的最高点,本轮反弹的最大涨幅已经达到了65%。不少个股涨幅超过了2倍,这样的行情说是一轮牛市也不为过。但是从成交看,创业板指数在1月、3月和周一创出阶段新高的时候,成交是递减的,即成交和指数背离比较明显。因此有不少分析师认为创业板指数很可能在进行最后的赶顶,提醒投资者要小心其中的风险。

  就5月整体而言,多数分析师比较看好其中的结构性机会,但对于指数的上涨空间预期不大。建议投资者关注一季报业绩良好且成长性也不错的个股,仓位控制在5成左右。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