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将在A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量化投资将在A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证券时报 

2013年08月14日08:41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量化投资将在A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量化投资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已逐步成为全球金融机构的主流投资方法。方正富邦基金投资经理、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在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时指出,量化投资是以数据为基础,以策略模型为核心,以程序化为手段,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相比传统投资方法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量化投资将在A股投资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将得到更多的肯定和发展。

  对于量化投资的概念,丁鹏的解释是——量化投资就是以数据为基础,以策略模型为核心,以程序化为手段,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方法。与传统投资方法相比,量化投资的优势主要表现在:第一、纪律性,量化投资利用机器来克服人性的弱点;第二、规模大,一个策略可以快速复制到多个产品中,容易上规模;第三、客观性,基于数据的分析,比基于消息的分析要客观很多。其基本原则是控制风险,只有控制了风险,才能获得稳定的收益。量化投资从来不追求高收益,而是持续稳定的合理收益。

  丁鹏认为,对比量化投资在国外投资市场成熟的发展,目前国内不足主要在于做空工具短缺,再加上数据不全,所以很多策略在国内没有好的表现。当前运用量化投资的机构主要是私募和期货公司,因为私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所以必须为客户创造绝对收益,而不是相对收益。量化投资最适合用于大资金的管理,所以目前保险,银行也开始关注这块。随着市场逐步成熟,未来的机会肯定越来越多。

  对于量化投资策略应用,丁鹏指出,散户可以学习一些简单的量化的方法,用于指导自己的日常交易,比如动量反转,风格轮动等。很多量化投资的模型,就是基于传统的投资理论的。但是利用数据分析后,会更加客观,更加准确。

  同时,丁鹏还提醒,量化投资的风险在于策略模型风险。就是你的模型测试期间很好,但是实际中由于各种市场的缺陷,造成了收益不理想。对于量化投资未来的发展,丁鹏表示乐观,他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的越来越成熟,量化投资肯定得到更多的肯定和发展。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