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汤森路透:中国企业股权发行占全球市场9.3%

蔡恺

2013年09月30日08:13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汤森路透:中国企业股权发行占全球市场9.3%

  汤森路透近日发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资本市场报告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中国企业在全球股票市场的股权发行金额占全球市场总金额的9.3%,仅次于美国企业;而高盛和中信建投分别位居中国企业全球发行和A股发行承销商榜首。

  汤森路透表示,截至9月23日,今年全球股权及股权相关发行总金额达5153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股权及股权相关发行(包括国内A股和境外市场发行)总金额达到477亿美元(约合2919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同期上涨1.7%,中国企业发行的金额占全球市场的9.3%,仅次于美国企业。美国企业的股权发行金额为1808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35.1%。

  承销商方面,高盛位居中国企业全球发行承销商排行榜首,总承销金额为70亿美元,占市场份额的14.5%,较去年同期增长42.8%。

  中资券商方面,中信建投位居中国A股市场承销商排行榜首,总承销金额26亿美元(约合159亿元人民币),占市场份额9.5%,同比大增184.3%。而在承销费用方面,截至9月23日,中国企业在全球发行的总承销费用达8.3亿美元,同比降42.5%。其中中信建投获得最高承销费用约6550万美元(约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4.3%,市场份额达7.9%。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国企业在A股的发行创2009年以来新低,而香港市场的发行却同比大增逾两倍。

  按发行市场来分,中国企业在境外证券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共22项,发行金额达到59亿美元(约合361亿元人民币)。其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的IPO共14项,发行总额达57亿美元(约合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223.1%。

  至于中国A股市场,据汤森路透统计,2013年至今,中国A股股权及股权相关发行总额达269亿美元(约合16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9%,是自2009年以来的同期新低。其中,金融行业发行金额为86亿美元(约合526亿元人民币),占市场份额31.9%;其次是材料行业,发行金额为53亿美元(约合324亿元人民币),占市场份额19.6%。

  汤森路透表示,由于去年年底开始A股暂缓IPO,因此2013年至今的中国企业在A股市场的269亿美元的发行额当中,只包括了增发和可转债发行。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