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赌退市长油当心血本无归 游资散户仍刀口舔血

马元月

2014年05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赌退市长油当心血本无归 游资散户仍刀口舔血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董亮)截至上周五,退市长油(600087)进入退市整理交易期已经13个交易日,再过17个交易日,其将终止交易并摘牌。虽然监管层、公司、市场人士一再提示参与公司股票的风险,然而近期公司股票的交易群体中小投资者占比高达九成。对此,有分析人士称,“风险控制意识不强,风险极大”。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退市长油的交易客户中,绝大多数为中小投资者。以上周五为例,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上榜的五家席位买入金额共计538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5470万元的10%,需要注意的是,位列第五的买入席位成交金额仅为72万元,若按此计算,当日成交的剩余近5000万元均是低于72万元的小散户所为,据此推断,当日买入的投资者中近九成是中小投资者。而就卖方信息来看,单一成交金额同样不高,因而,同样是散户居多。“就成交数据来看,主要是中小散户在操作,不仅风险极高,而且获利空间并不大。”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游资大鳄、机构对于进入退市整理交易期的退市长油并不感兴趣。据统计,自退市长油进入退市整理交易期以来,前期跌停板附近曾有部分游资刀口舔血,出手最高达千万元左右,但最终都以巨额亏损离场。以4月29日为例,一杭州营业部以跌停板价位0.78元/股的价格买进退市长油1275万元,然而,次日退市长油再度暴跌5.19%,其高风险致使游资鲜有问津。而素以稳健著称的机构投资者,则从未出现过在退市长油的买入名单中。“这说明机构的风控意识相对较强。”上述分析人士称。

  实际上,退市长油的风险提示已经做得很充分。5月6日,为提示交易风险,公司第三次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与此同时,各大券商也制定了相关防范措施,如需要在营业部或者券商官网签订相关风险揭示书,以防止投资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进退市长油而造成投资损失。此外,诸多市场专业人士也呼吁投资者注意退市长油巨大的投资风险。

  然而,在如此频繁、多角度的风险提示下,仍然有大批中小投资者“飞蛾扑火”,究竟为何?

  通过采访部分投资者,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其冒巨大风险买入退市长油最主要的原因为“以小博大”。有投资者称,“退市是暂时的,两年后其必定重回主板市场”。实际上,买入退市长油的大部分投资者都在赌它成为第二个粤传媒。

  据了解,早在2007年7月3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粤传媒首发申请,粤传媒成为第一家转板成功的上市公司,为“三板”公司转板开创了先河。“粤传媒的转板成功,也标志着一部分投资者获取了几十倍的超额收益。‘三板’较为低廉的交易价格与沪深主板市场新股发行价格的巨大套利空间,让中小投资者在退市长油面前变得赌性十足。”华泰证券分析师称。

  “成功的毕竟只是个案,部分投资者把退市到三板的企业再重回主板市场想得太简单了。A股市场今后将实现退市常态化,这是市场优胜劣汰法则的必然选择,是有利于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另外,就目前来看,短期内公司由亏转盈的概率几乎没有。”华泰证券分析师说。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