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海翔药业新旧控制人否认股权转让与赌有关

2014年05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翔药业新旧控制人否认股权转让与赌有关

 

  在会议现场,针对外界传言的罗煜竑涉赌一事,海翔药业新任实际控制人王云富表示,和罗邦鹏(海翔药业创始人)是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外面传的赌博设局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备受市场关注的海翔药业于昨日召开了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

  此前,市场传言称,海翔药业原董事长罗煜竑因赌博欠债将股权转让给东港集团董事长王云富。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第二日,公司又推出收购方案,拟将王云富旗下前进化工纳入上市公司,公司这一系列变动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因此,在公司昨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众多媒体和机构投资者前来参会。

  在5月15日举行的媒体说明会上,记者并没有见到涉赌传闻主角、海翔药业原董事长罗煜竑,但见到了海翔药业的创始人、也就是涉赌传闻罗煜竑的父亲罗邦鹏。此时的他已是白发苍苍,在被问及儿子涉赌一事时,他表示,“没有听说儿子赌博,目前儿子不在椒江”。

  创始人罗邦鹏痛失公司

  新控制人王云富否认“做局涉赌”

  经历过大风大雨的罗邦鹏,辛辛苦苦打造的上市公司被转予别人手中,他脸上仍显得十分淡定。

  据海翔药业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罗邦鹏生于1945年9月份,197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化工自动化专业。1972年分配至浙江海门制药厂(现已更名为浙江海正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设备科长。1984年10月份调至海翔药业前身、椒江市化工二厂任厂长,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多年的努力,罗邦鹏将海翔药业从一家乡镇企业打造成为上市公司。2006年12月26日,海翔药业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但从2007年起,罗邦鹏逐步退居幕后,其子罗煜竑逐渐掌控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罗煜竑在2008年9月-2009年12月期间担任公司总经理,2009年4月份当选为董事长。2010年9月份,罗邦鹏将其所持有的3480万股(占总股本的21.68%)海翔药业股份转让给罗煜竑,后者以24.67%的持股比例,成为海翔药业实际控制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罗邦鹏因身体不适,退出了公司的管理层。在退休之后,他不再参与公司的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之后一年,海翔药业的业绩便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2006年,海翔药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93万元,一度下滑至2008年的2559万元,此后虽有回升,但在2013年,即上市八年之后,公司的业绩出现了首次亏损。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210万元,同比下滑460%。

  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天灾还是人祸?

  海翔药业是一家从事特色化学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生产企业,但近年来原料药行情景气度下滑,极大影响了海翔药业的业绩。但也有分析认为,这和公司决策层的管理也有关系。陷入涉赌传闻的罗煜竑则成了被指责的对象。有传言称,罗煜竑是被做局涉赌,输掉了数亿元。

  不管事实的真相如何,投资者看到的是,罗煜竑最终选择退出海翔药业。

  5月5日,海翔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罗煜竑拟将持有的上市公司18.31%股权、共计5940万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王云富。王云富为东港集团董事长。

  昨日,新晋为海翔药业实际控制人的王云富也参加了此次股东大会。在会议现场,针对外界传言的罗煜竑涉赌一事,王云富表示,和罗邦鹏是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外面传的赌博设局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简直是天方夜谭。

  而对于自己辛辛苦苦创建的企业交予别人打理,罗邦鹏表示,只要是对股民有利,他愿意交给王云富。

  新控制人好友的公司突击入股

  王云富称其为财务投资不参与管理

  虽然王云富否认赌博设局,但新和成的出现却让此事稍显蹊跷。

  在海翔药业公布罗煜竑将所持股份转让给王云富的第二天,公司即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而收购的资产为王云富旗下资产前进化工。

  资料显示,台州前进化工的主要股东有两位,一位是东港投资,为王云富实际控制企业;另一位股东是勤进投资,成立于2013年5月27日,法定代表人为石观群。石观群持有勤进投资50%股权,而另外两位股东为崔欣荣和周贵阳。其中,石观群和崔欣荣分别为浙江上市药企新和成的董秘和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勤进投资的投资人发生了变化。资料显示,勤进投资的注册资本已经为5000万元。据媒体报道,4月17日至4月30日,崔欣荣和周贵阳的投资人身份变为了浙江耕读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原始股东的石观群300万元的出资额并未改变,反而耕读投资出资4700万元,成为了实际控制人。而耕读投资的投资人为两名自然人——胡柏藩和王丽英,法人代表为胡柏藩,而胡柏藩正是新和成的创始人、董事长。

  昨日,对于新和成在收购前突击入股前进投资一事,王云富表示,他和胡柏蕃是多年好朋友,胡柏藩只是财务投资,不参与前进的经营管理。

  新控制人“回收”其原控股公司

  挪腾溢价高达500%

  “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的现象在资本市场更为常见。前来参加海翔药业股东大会的投资者关注的不再是涉赌传闻,而是重组进展、前进化工的业绩以及公司的未来前景。

  5月6日,海翔药业在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中透露,前进化工及其子公司主要从事染料、染料中间体和颜料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公司的总资产为13.43亿元,净资产为3.57亿元,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对于此次收购,公司按照收益法进行资产评估。信息显示,台州前进100%股权于评估基准日的收益法评估值为18.91亿元,评估增值16亿元,溢价率561.27%。

  为何给出如此高的溢价率?

  海翔药业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标的资产的账面价值不能反映其真实价值,台州前进的经营除依赖固定资产、营运资金等有形资产外,其拥有的品牌和专利等无形资产均是其能够取得良好经营收益的重要因素。”此外,海翔药业表示,前进化工的净资产收益率较高,而市盈率水平远低于同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本次标的资产全部股东权益的定价合理,充分考虑了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