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 重组参与者被稽查立案

证监会调查海翔药业重组事件

2014年06月10日04: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否认“原董事长涉赌”、否认“公司贱卖”、否认“股价异动”、否认“重大重组涉信息披露违规”……海翔药业的自我澄清似乎没有得到市场认可。昨天,该公司披露,接证监会通知,重大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同时被稽查立案。受此利空消息影响,海翔药业股价跌停,为两市唯一一只非ST跌停个股。

今年5月5日,海翔药业对外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罗煜竑将其持有的海翔药业5940万股(占海翔药业总股本的18.31%),以3.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王云富。股份转让后,王云富取代罗煜竑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次日,海翔药业火速推出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定增方式收购资产,收购标的正是王云富旗下化工公司台州前进化工,收购价为18.91亿元。

罗煜竑在增发前全身而退引发市场疑问,之后关于罗煜竑因赌输掉公司的传闻充斥坊间,媒体援引某基金公司高管的微博,称海翔董事长几个月前在澳门赌输5亿,为还赌债被迫低价转让公司股份。

海翔的资产重组方案也同时受到质疑:据公开数据,截至去年底,台州前进资产总额13.43亿元,负债总额为9.8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3%,其中流动负债9.85亿元,占负债总额比例为100%。海翔药业称,前进化工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采用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为18.91亿元,而据海翔药业发布的资产评估表,股东权益合计的账面价值仅为2.86亿元,也就是说,评估增值率为561.27%。

对于市场的疑问,海翔药业多次出面澄清。5月10日,海翔药业发布公告,否认原董事长为还赌债贱卖公司股份。公告表示,罗煜竑将所持5940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王云富,协议双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对协议内容已充分理解,无欺诈、胁迫及重大误解等情形,协议内容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公告强调,罗煜竑转让公司股份是出于个人投资规划及产业布局的考虑,不存在为偿还赌债而被迫出售股份的情况。而王云富则认为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因此收购了公司股份。

海翔药业同时否认此次收购涉嫌“重大重组涉信息披露违规”,表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股票均处于停牌状态。不过回顾海翔药业的股价走势,在重组停牌前股价曾出现一波强劲的上扬走势,在20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近25%。

但诸般澄清并未得到市场认可,汹汹质疑声中,海翔药业提交的重组申请被证监会受理不到一周,即遭暂停审核。昨天,海翔药业受到冲击,股价跌停,报收6.26元,已经低于停牌前的6.69元。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