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重组并购为何连连终止 大盘弱势还是上市公司虚晃一枪

谭健强

2014年05月18日08:5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组并购为何连连终止 大盘弱势还是上市公司虚晃一枪

  羊城晚报记者 谭健强

  有道是“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题材”,著名基金经理王亚伟更是以专事重组股的投资而业绩彪炳鹤立鸡群。在羊城晚报记者的视野内,也有投资者就抛开大盘、抛开其他的机会于不顾,专门只做重组股,有成功的记录,一只股票下来就能赚个盘满钵满;但也有失败的悲痛,一只股票就能亏个三四成甚至更多。

  炒作重组股,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失败的原因几乎无不都是重组失败。但让人气结的是,某些重组失败不在于运作的原因,而是有的并购重组从一开始就很可能就只是制造一个炒作题材而已。

  年内30多家并购终止

  据相关统计,截至3月末,今年A股市场的并购交易约有500家次,相当于2013年的38%,交易金额3851亿元,相当于2013年的61%。至于4月,市场继续有约100起并购交易完成,总价值约949多亿元。可见,弱市中上市公司热衷并购交易,并带动了不少股票的炒作。

  但数据同样显示,今年前4个月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终止,最近的一个月也有9家。在这些突然宣告“终止”的面前,就往往溅满了股民的泪水。有些事情只能意会,而不能言传,尽管有种种蛛丝马迹,但要认定虚假重组难于登天。大市差,具体品种再遭受黑天鹅,无疑就是双重打击。

  备受质疑的首先是湘鄂情(002306)的“终止”。该股本来主攻中高端餐饮市场,因受限制“三公”消费等大环境变化影响,2013年巨亏5.64亿元。不过,公司股价却不受影响,去年7月后一路上扬,原因在于公司对中昱环保进行并购重组,要转型进军热门的环保业。

  但就在本周一,湘鄂情却突然宣布终止此收购事宜,环保说不搞就不搞了,转而要转型更热门的新一代视频搜索等互联网业务。对此,市场似乎未买账,消息出台后股价连续两天下跌,目前正处于停牌状态,股价何去何从仍让小股民忐忑。

  “终止”不断或缘于大市

  类似的例子还有去年的大牛股和佳股份(300273)。该股2012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约5倍,本周一终止并购并复牌,原因是“交易对方在资产、财务管理等方面规范运作不足,未能满足上市公司的收购要求和条件,且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方案存在一定分歧”,股价随即两个“一”字跌停板。从2月的每股最高价40.35元算起,至昨日的25.01元,该股跌幅已经超过三成。

  明明是白纸黑字的并购公告,最后却说不搞就不搞了,理由往往只是轻描淡写的“条款分歧”、“条件尚不成熟”、“评估值与预案预估值差异”等等,难以令人信服,难免有“虚晃一枪”的感觉。

  有分析师指出,具体到每家公司,是不是背后有炒作嫌疑不好一概而论。但是市场历来就有借并购题材炒作套利的传统,这点没有疑问。越是在市场缺乏正常投资机会的时候,炒作往往越是盛行。

  为什么近期并购重组的“终止”接连不断?很可能和今年的市场总体表现特别差有关。以上证指数为例,在IPO重启的重压下,今年连春季行情的影子也找不到,大盘始终处于振荡下行的态势中,至今跌幅达到4.23%,和屡创历史新高的美股无法比,和同属亚洲市场的印度股市至今超过14%的涨幅也相去甚远。大环境不佳,场内追涨意愿低下,重组炒作也困难重重。

  案例

  天瑞仪器重组备受质疑

  同样备受质疑的是创业板的小盘股、总股本只有1.54亿股的天瑞仪器(300165)。

  去年12月23日,天瑞仪器宣布欲收购宇星科技51%的股权,宇星科技营业收入超过天瑞仪器三倍,估值是天瑞仪器净资产的两倍,其并购被认为是典型的“蛇吞象”。此前,该股从去年的6月开始停牌,复牌后则收获5个连续“一”字涨停。且在今年2月前保持高位运行。

  而就在上周五,公司突然宣布终止上述收购计划。原因是“由于重组的交易双方未能就细化交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市场人士质疑,从公布意向到告诉你“双方未能就细化交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这样的原因未免太轻巧了,是否只是一个借口?

  更让人质疑的是,在这过程中有一连串的交易颇为诡异,去年12月的23日和24日,也就是该股复牌后的第一和第二个交易日,股价正天天一字板,该股的大宗交易却连续出现折价交易。今年2月21日,也就是该股两天后见顶之前再现一笔大宗交易。此后,该股一路走低,至本周一并购“终止”消息公布马上“一”字跌停,股价持续下探,昨日收报17.34元,离2月24日的最高价34.55元,刚好形同“腰斩”。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