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结构性减税有利提振信心

徐 科

2014年05月20日05: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结构性减税有利提振信心

  ■本报记者 徐 科

  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提出“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按照宏观调控政策和税制改革的总体方向,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这增加了市场对资本市场减税的期待。

  “自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要求改善资本市场税费环境的呼声日渐高涨。监管层也顺势而为,推出了一些税费方面的改革措施。”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内外部”结构性减税对提振股市信心是有积极意义的。

  被称为“市场调控之手”的印花税一直以来都是股市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国九条”对税收的描述,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取消印花税预期的共鸣。针对这一问题,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印花税虽已经单边收,但千分之一的征收比重,相比券商的交易佣金还是偏高。今后要大力发展金融创新业务,降低交易成本是关键。

  在资本市场税费改革措施中,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被各界视为实实在在的大利好。但也有专家表示,在差别化红利税政策下,大股东无形中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原因在于,大股东持股时间显然长于一年,红利税由之前的10%降为5%,无疑获得了税收优惠,并且大股东可以影响上市公司的红利决策,通过分红方案套现巨额资金,并且交纳较少的税收。因此,可能出现的现象是:大股东持股越多,交税越少,这对中小股东而言是不公平的。

  相对于印花税和红利税的争议,从2012年开始,中国证监会还大幅度降低了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以及期货交易手续费,效果立竿见影,体现了监管部门向市场以及投资者让利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QFII机构买卖证券资本利得是否需要计提所得税、是否适用10%税率、今后是否对既往资本利得进行追溯征收等问题均尚无定论,被境外投资者视为政策风险之一。

  “除了给QFII收益核算带来相当不确定性外,还使得QFII在利润汇出及利润分配环节也面临尴尬局面,同时也使得养老基金等较谨慎的机构投资者选择暂时不进入中国市场。”不少QFII业内人士表示,QFII税收政策的尽快明确可以给QFII投资者和相关的市场参与者更明确的预期,从而更好地促进证券市场的发展,无论对QFII投资者还是证券市场来说都是利好。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