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成飞集成重组预示的战机研发提速

孙源

综合来看,这个刷新A股军工纪录的资产重组很容易向投资者传递中国新一代战机研发提速的愿景。
2014年05月22日08:2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歼20战斗机资料图

成飞集成已经连续三天涨停,但这可能还远未达到投资者的心理预期。5月18日,成飞集成宣布将购买预估价达158.47亿元的资产,标的包括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及新成立的洪都科技。此外,还将配套募集50多亿元资金,以帮助三家标的公司在核心军品研发试制、生产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不可忽略的是,此次的募投项目也着重包括提升“先进战斗机及航空武器系统能力”。综合来看,这个刷新A股军工纪录的资产重组很容易向投资者传递中国新一代战机研发提速的愿景。

目前,成飞集团研制的歼-20、沈飞集团研制的歼-31,是中国新一代战机项目,可称为中国的4代战机项目;洪都科技母公司洪都集团的产品则有“教练-10”高级教练机。本次重组,洪都集团新成立负责空面(空对空)导弹研制的洪都科技,并将洪都科技全部股权划归成飞集成。这一整合,应该有助于优化未来多领域、多专业合作时的生产能力及效率。

支撑投资者乐观愿景的另一个因素,还在于本次重组折射了国防航空武器系统的升级换代需求。以中国周边国家部署的3代以上战机为例,美制F-22、F-35,苏制苏-35,性能均超过中国在役的3代战机;同时印、日、韩等国也都斥巨资上马了新一代战机项目。中国国防面临代差,随着中国重工2013年重组研制超大型水面舰船,新一代舰载战斗机的研发也迫在眉睫。

成飞集成“先进战斗机及航空武器系统能力提升项目”将涉及:加大先进战斗机及航空武器系统的试制投入;重点建设加工制造生产线、工装制造生产线,提升产品设计和综合试验能力以及维修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航空武器装备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和装备系统的配套能力。眼下,沈飞、成飞分别在研制新一代战机项目,但经过本次重组,各自的型号限制就有望打破,达成统一的试、装体系,组建集研发、生产、维护平台为一体的战机系统集团。选择成飞集成作为重组方,也可能意在重点发展以歼-20为首的新一代战机型号。

2009年,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称:中国4代战机有望在8-10年内装备部队。成飞集成的项目说明恰对此形成了对应:项目建设期 3-5 年,预计建设启动后第 5-7 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这意味着,最快在2017年,中国新一代战机将有望试装部队。

在配套融资方面,重组公告显示,由沈飞集团高管、技术骨干组成的持股公司航晟投资以及由成飞集团高管、技术骨干组成持股公司腾飞投资也参与了定向增发。大型国企的重组中,管理层借道重组参与持股并不多见。这种制度安排,为国防科研院所改革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重组完成后,中航工业旗下歼击机、空面导弹等产品的研制业务及资产将全部注入成飞集成,从而实现中航工业防务装备板块核心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恐怕还要交给时间来见证。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