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货币基金收益下滑 银行理财产品反购热情不减

证券时报

2014年05月27日08: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货币基金收益下滑 银行理财产品反购热情不减

  随着资金市场利率下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也走低,然而,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货币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与去年下半年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反购货币基金的热情却没有减少。

  “许多银行都有这个需求。”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攀高,有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开始购买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是资金池运作,池子资金会分别配置非标资产、债券、流动性资产等,流动性资产一部分是银行自己管理,一部分用于购买货币基金。”记者此前也从上海某基金公司得到类似说法。

  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平均7日折算年化收益率回落到4.79%,而目前在售的1月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限则仍然普遍维持在5%以上。

  一家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来自同业协议存款,当时各大银行为了完成揽储目标,给了货币基金很高的利率,所以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偏高。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走低,是因为银行协议存款利率持续下滑,尽管如此,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会选择配置一部分货币基金,“最大原因是货币基金风险很小,基本上是保本的,去年年底以来,由于实体经济下行,一些投向房地产、矿产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局部兑付危机,现在银行也不敢给这些风险性行业贷款,投资标的也偏于谨慎。”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银行也会计算成本和收益,如果购买货基比自己投资流动性资产的收益率还高,银行就会选择买货基。“与去年相比,现在银行理财买货基更多,因为去年银行自己做投资的收益率也很高,但今年整个资金市场的收益率都下降了,银行去购买新资产的收益都比较低,但货币基金是成本计价,持有不少高收益的存量资产,银行来买货基肯定是占便宜的。”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购买货币基金为后者提供了增量资金,不过,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申购以套利为目的,因此基金公司也会对这类资金进行限购。“银行理财产品赎回货币基金,一方面是根据其本身的资金需求,比如理财产品到期需要资金,另一方面在关键时间节点,比如月末季末,银行有回流存款的需求。如果是在季末大量赎回,对货币基金收益率就会有比较大的伤害。”上述基金经理称。

  一家政策性银行深圳某支行行长认为,随着银行结构性钱荒的缓解,资金价格会趋于理性,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逐渐走低,但相信仍然会有广泛的受众,以货币基金为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因为有银行信用的隐性背书,还有银行IT系统较公认的安全性,对厌恶风险的投资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