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股东“偷袭”三木集团诡异踩线遭行政处罚

2014年05月27日08:34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股东“偷袭”三木集团诡异踩线遭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随着产业资本频繁举牌,上市公司股权之争风起云涌,其中的一些典型案例颇值得玩味。

  三木集团5月24日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林传德等因持股达到5%后未公告,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六条,证监局决定对其罚款30万元,给予警告,并责令其改正。截至目前,林传德以及其控制的任日明、林明正三人总计持有三木集团约68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65%,相比大股东福建三联投资,股权比例仅少3.42%。

  神秘举牌人林传德隐蔽的举牌手法、诡异的踩线逻辑堪称一出神秘剧,而三木集团大股东对其抢筹行为无动于衷,也成为一系列举牌大战中的另类。举牌方隐秘举牌意欲何为?未来三木集团举牌大戏又将走向何方?

  神秘“三人组”凶悍增持

  根据公告,2013年7月2日至10月29日间,林传德通过其控制的“林传德”、“任某”和“林某”证券账户(简称林传德账户组)连续买入三木集团股票 。据查,“任某”、“林某”姓名分别为任日明、林明正。

  公告显示,2013年7月31日,林传德账户组合计持有三木集团股票23450868股,占该公司总股本5.04%;2013年9月24日,合计持有三木集团股票46609505 股,占该公司总股本10.01%。上述3个证券账户均由林传德使用和操作,交易证券的资金均来源于林传德。

  事实上,三木集团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市场关注度并不高,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公司股东持股也较为分散,除大股东三联投资持股比例稳定在18%外,其他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在总股本的1%以下。

  然而公司去年披露三季报之后,股东榜可谓风云突变,抢筹气息愈加浓厚。林传德、任日明、林明正三人齐头并进,首次在公司2013年三季报中出现,当时林传德的持股量已经达到2283.98万股,占总股本的4.91%,任日明和林明正则分别持有1388.95万股和1323.89万股,占总股本的2.98%和2.84%。

  2013年报则显示,任日明、林明正在2013年四季度分别增持了907.19万股以及913.99万股。完成增持后,任日明持股比例达4.93%,跃居公司第二大股东,林传德与林明正分别持股4.91%与4.81%,列位第三、第四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三人外,自然人封洪书也在此时突现十大股东名单之中,彼时其持股122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3%。2014年一季报中,林传德三人持股比例稳定,而封洪书持股比例却已达4.85%,离5%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位居公司第四大股东。

  林传德到底是谁

  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林传德账户组密集增持公司股票约6818万股,按照其增持均价约4元测算,耗资近3亿元。三个账户又均精准止步于举牌红线,其操作手法可谓凶悍,同时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成功避免增持人的信息披露。

  林传德到底是何许人也?根据证监会处罚决定书,对当事人林传德的披露情况是:男,1962年10月13日出生,住址 :福建省闽侯县竹岐乡春风村春风83号。除此之外,再无其他信息。根据其住址信息来看,林传德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农民。但其何来如此大的资金量,进行如此剽悍的资本运作又意欲何为?背后是否有人推波助澜?这些问题或许都值得进一步揣测。

  另一方面,在林传德账户组持有公司14.65%的股份逾半年之后,三木集团才在年报中进行了简单披露。根据2013年年报,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3月10日向任日明、林传德、林明正、封洪书四位股东确认相互之间是否是一致行动人。其中发给封洪书的函件被收件人要求退回。随后,公司董事会于3月18日收到“林传德”的函件,函件称:本人及任日明、林明正的股票账户是本人操作,任日明、林明正与本人系一致行动关系,封洪书与其没有任何关系。

  虽然林传德否认与封洪书存在一致关系,但后者建仓时间、手法却与林传德账户组高度一致,若加上账户组14.65%的持股比例,合计持股比例累计达19.5%,已超过大股东三联投资18.08%的控股权。

  摸不透的举牌逻辑

  按照以往的举牌案例来看,容易被产业资本举牌的公司通常具备大股东控制股权比例低、二级市场价格低、筹码分散、公司隐形资产增值空间大、未来发展前景可期等特征。

  细看三木集团基本面,截至26日公司股价为4.46元、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足20%、股权分散,同时还具备国资背景,这些条件都对产业资本的介入降低了难度,被举牌合情合理。

  而三木集团2013年、2012年、201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28亿元、46.72亿元、 44.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406.26万元、1387.03万元、1034.5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则分别亏损5109.51万元、7415.45万元、2736.69万元。

  公司虽然营业收入逐年提升,但其盈利水平停滞不前,扣非后公司甚至连续出现亏损。据了解,三木集团属综合商业板块,其净利润水平明显低于同业。平庸的业务发展,加之新投产业盈利模式不清晰,又与常规的举牌标的特征有所背离。

  此外,三木集团实际控制人三联投资具有国资背景,福州开发区国有资产营运有限公司、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总公司持有其74%股权。值得一提的是,三联投资的董事长为陈维辉,其同时兼任三木集团副董事长。

  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各地积极推动国资改革的背景下,也不排除三木集团借机进行国资改革,引入有实力的民资股东的可能性。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