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阿里“搅局”基金业51%控股天弘

韦夏怡

2014年05月30日05: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搅局”基金业51%控股天弘

  历时约8个月,天弘基金终于被阿里拥入“怀中”。由此,阿里巴巴成为首家控股基金公司的互联网企业。

  29日晚间,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5月29日接到参股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知:天弘基金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股东的批复》文件,主要内容为,核准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天弘基金出资26230万元,持有天弘基金51%的股权。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筹建中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小微金服”)的主体。

  通过此轮增资扩股,阿里巴巴持股51%,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内蒙君正持有天弘基金15 .6%股权,为第三大股东。至此,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 .8亿元增加至5.14亿元,一跃成为注册资本金第二大基金公司。

  去年10月,内蒙君正公告披露,阿里巴巴拟斥资11.8亿认购天弘基金2 .62亿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成为绝对控股人,天弘基金原有的大股东天津信托的持股比例将从48%下降至16.8%。今年2月26日,证监会受理天弘基金股东变更申请。

  2004年11月成立的天弘基金即将满10年。2013年之前,该公司规模一直处于行业下游水平,其2012年营业收入为1 .14亿元,亏损达1535.5万元。2013年,天弘基金联手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一夜成名”,一举成为规模最大、客户最多的基金公司,风头盖过华夏基金。

  根据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余额宝规模为5413亿元,一季度盈利达57亿元。天弘基金旗下公募产品总规模为553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证监会批准小微金服入主天弘基金,是公募基金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全面升级转型的标志性事件,标志着监管层鼓励基金业务创新和市场竞争,促进培育养成专业、长期、理性的投资文化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进而形成开放、包容、多元的资产管理新体系。

  天弘基金也首开基金业员工公开持股先河,员工合伙企业持股比例11%成为行业一大创新之举。据了解,与以往业内讨论的高管持股激励不同,天弘基金的员工持股覆盖面更广,未来全体员工均有机会享有股权激励。

  “人人都是创业者,可以与公司一同发展进步,这样的机制具有更持久的生命力,显示中国基金业在员工股权激励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行业股权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一位市场人士指出。

  除了传统金融业务,在股权获批之际,《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天弘基金还将设立对公业务条线,拟将针对非金融机构类企业建立销售体系,建立和传统银行渠道、互联网渠道并列的新型渠道体系。

  有分析认为,此前阿里小微金服给予天弘基金的很多支持,极大地丰富了其互联网经验和资源对接。本次增资扩股的落定,再度开启了市场对于阿里后续金融领域扩张以及两家公司未来合作的更多想象空间。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