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大戏即将上演 今起券商可以申报做市业务

左永刚

2014年06月06日08: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大戏即将上演 今起券商可以申报做市业务

  “做市商出场后,新三板大戏才真正上演!”6月5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做市业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做市业务管理规定》)后,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原总经理程晓明兴奋地说。

  《做市业务管理规定》与前期已发布实施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以下简称《股票转让细则》)一起,构成了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做市转让业务的基本制度框架。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6月5日启动受理主办券商做市业务备案申请工作,并将于近期启动做市商专用技术系统测试工作,为今年8月份正式实施做市转让方式做好准备。

  根据《做市业务管理规定》,凡具备证券自营业务资格,已设立做市业务专门部门、配备开展做市业务必要人员,已建立做市业务管理制度,具备做市业务专用技术系统等条件的证券公司,均可申请在新三板开展做市业务。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发布的《股票转让细则》已对做市商报价、委托、成交及库存股管理等内容做出了详细规定。本次发布实施《做市业务管理规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对做市商的监督管理,规范做市商的行为,防范做市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做市业务管理规定》共二十三条,主要内容包括做市业务准入与终止,做市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做市业务管理、决策及相关部门职责,禁止性规定,自律管理等五方面。

  该负责人表示,新三板采用的传统竞争性做市商制度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一次创新尝试,因此《做市业务管理规定》在制定过程中,既借鉴了成熟市场做市商制度的经验、教训,也结合国内市场的实际充分吸收了主办券商等市场参与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做市业务管理规定》注重引导做市商建立相对集中、权责统一的做市业务内部管理机制和规范有序的运作流程,提升做市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并对做市商执业行为记录、做市业务评价及相关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制度化规定,强化做市业务的市场约束和社会监督,体现市场自治的原则。

  另外,鉴于做市业务是一项全新业务,需要探索与实践,《做市业务管理规定》还为做市商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开展做市业务的探索与创新创造条件,并为除主办券商以外的其他机构开展做市业务预留了制度空间。

  (左永刚)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