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试点:禁止“裸卖空”和 “暗盘交易”

杨欣

2014年06月14日13: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昨天发布沪港通试点若干规定 T+0问题未提及

  中国证监会昨天发布沪港通试点若干规定,对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和暗盘交易等有关规定做了修改,而投资者一直关心的单边T+0却并未提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从三个方面明确了推进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市场人士认为,单边T+0符合沪港通“交易发生地”的原则,不会短时间内导致大量资金外流。

  本报讯 (记者杨欣)中国证监会昨天发布沪港通试点若干规定,对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和暗盘交易等有关规定做了修改,而投资者一直关心的单边T+0却并未提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表示,为了落实沪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有关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证监会发布了沪港通试点若干规定,若干规定共19条,明确了上交所、港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中国结算、中国香港结算开展沪港通业务履行的职责,对内地开展沪港通工作的要求,明确了持股比例、交收货币等事项,对投资者保护、监督管理、资料保存提出了相关要求。

  相比上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主要由三方面修改: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有关规定;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暗盘交易的有关规定;三是对一些文字表述进行了调整。

  其中,上交所对港股通实行全面指定交易制度和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实施交易前端控制和禁止“裸卖空”、 禁止“暗盘交易”。

  此外,除了经纪业界与监管部门外,投资者也是有关机制的极重要一环。港交所近日刊印了“投资者资料手册”,教香港投资者沪港通的详情及怎样参与交易。手册中向投资者详述如税收、交易费用、交易机制、两地假日安排等众多技术问题。

  记者观察

  投资者心愿T+0未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证监会发布沪港通试点若干规定,并没有对投资者一直关心的 “T+0”问题给予明确说法。目前实行T+0结算的只是港股通部分,而不包括沪股通在内。也就是说,香港投资者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仍然是“T+1”交易制度。

  T+0盼望已久

  许多投资者认为,同样是沪港通指定的股票,为什么 A 股部分就不能T+0?这样对于香港投资者来说有何吸引力?会不会导致资金更加大量从 A 股流入港股?“如果港股的大蓝筹实施T+0而且比A股便宜,大资金、游资大户怎么可能还来买A股。双赢的沪港通,突然就变成了单向输血的制度?”股民张先生颇有些愤愤不平。

  其实,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对T+0交易机制的盼望已经是由来已久。尤其是去年8月光大乌龙指事件中,为数众多的中小投资者在高位买进被套,只能眼睁睁地蒙受损失。

  “目前机构投资者有三条腿:股票、ETF、股指期货,而中小投资者只有一条腿:股票。机构投资者可以把股票转为ETF,当日就可卖出,股指期货一直是T+0交易。机构投资者属于三条腿走路,当天可上拉、下砸,运行自如,而中小投资者实行T+1,当日买完,只能干等着。”针对T+0的弊端,资深股民蔡先生上述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不过,部分市场人士则认为,单边T+0符合沪港通“交易发生地”的原则。而对于炒作资金来说,港股可以T+0已经是早已了解的操作,不会短时间内导致大量资金外流。

  港股信息获取难度较大

  此外还有投资者提出,港股通业务中股票的即时行情等信息,由香港联交所发布。港股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查询,可以通过联交所“披露易”网站和相关发行人网站进行查询。但相关信息的获取难度较A股明显更高(实时行情收费,港股公告多以繁体及较拗口的法律语言陈述),普通散户参与港股交易的门槛会被抬高。

  昨天发布的政策热点:

  1.证监会发布创业板首发和再融资相关信息披露准则。主要有从监管层导向到投资者导向、提出差异化披露要求、要求信息披露简明易懂和增加财务信息及时性要求四方面变化。

  2.一季度证券公司收入与利润均有所增长。

  3.决定对中金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4.证监会正在对中信证券分析师“泄密”事件进行核实。

  基金情况

  证监会:公募基金规模3.92万亿元

  本报讯 (记者吴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91家基金管理公司,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资管机构3家,从事特定客户资管业务的子公司69家。管理的资产合计7.25万亿元,管理基金1680只。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超过了2007年的历史最高峰值。目前在全球主要国家共同基金管理规模排名第十,且较往年排名有所提升。

  此外,邓舸称,2006年以来,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5.5%~7.8%,到2013年年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1.3万亿元,占专业机构投资者的50%,是A股市场上最专业的投资者。

  支持基金产品创新

  邓舸昨日表示,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从三个方面明确了推进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是加快建设现代资产管理机构,支持差异化发展。鼓励综合性、大型的资管机构和中小型资管机构的发展。二是支持业务产品创新。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围绕市场需求,自主开发跨境、跨市场的公募基金产品。三是推进监管转型,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原则监管。推进资管业务的负面清单监管,等等。

  邓舸称,支持基金行业业务产品创新,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围绕市场需求,自主开发跨境、跨市场、覆盖市场类别的投资策略,支持公募基金做优做强传统产品,鼓励公募基金在投资市场、投资范围大力创新等。

(责编:杨曦、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