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操作策略:抓住上市公司本身经营情况的主线

2014年06月16日08:11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操作策略:抓住上市公司本身经营情况的主线

 

  上证指数的周收盘已经创出八周以来的新高,周线回升趋势也在渐入佳境。然而我们有没有发现,如果跟着市场的情绪走,那么底部似乎一直会离我们很远。

  研判市场与投资者自身的操作策略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广泛意义上的研判就会有些不着边际。以本栏关注的周线波段为例,其本质在于技术面的演变,但基本面必须保持在相对平静的状态下。也就是说,一旦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那么周线趋势极有可能提前出现逆转,甚至出现一周游。尽管如此,影响周线趋势的基本面因素也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多,实际上只要抓住主线就可以了。股票价格的基本属性与普通商品没有两样,供求关系是其最基本的市场要素,一旦供求关系出现变化就一定会导致股价的变化。只要抓住了这条主线,我们就完全可以依据周线趋势的演变进行操作。

  也许我们还会想到其他多种基本面的因素,比如GDP的升降、进出口额的变化、CPI的演变,或者货币政策的调整等等,然而这些因素影响的是市场的长期演变,对于周线趋势并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也许我们会想,如果经济持续下行市场也将走熊。先不说这个结论是否一定正确,但就周线趋势而言是没有影响的,即使在熊市中也同样会有周线趋势回升的时段,类似这种基本面的因素只能影响周线趋势的变动幅度和时间长度,但趋势仍将存在,市场不存在没有周线回升趋势的熊市。

  除了基本面的各种因素之外,市场本身的一些变化也会使我们对趋势是否确立心存疑虑。比如成交量,好像市场的成交量不达到一定的程度就无法上涨。先不说这种观点没有理论依据,历史上无量上涨的情况并非少见,特别是在市场由跌转升之际,无量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次上证指数坚守2000点是从年初开始的,已经经历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其间有过两次回升到2100点之上的机会。这两次机会的出现给短线抄底的筹码提供了退出的时机,同时也给等反弹再减仓的筹码提供了机会。正所谓过一过二不过三,这次是第三次回升,市场上短线筹码已经不多,抄底筹码以中线乃至长线持有为主,而遇反弹减仓的筹码也同样大幅度减少。因此,市场并不需要很大的成交量就能回升,这就是上周成交量不及前两次回升初期成交量的缘故。这一案例告诉我们,研判市场要有连续性,不能孤立地看待某一天或某一周的成交量。同样的还有所谓的右侧交易。当市场第一次回升是无法确定是否右侧已经出现的,只有出现了第二次回升以后才有可能被认作是右侧机会出现。研判今年的前两次回升,当第二次回升出现时实际上已经是市场的阶段性头部了。

  就周线趋势的研判来说,重点仍然在供求关系,这也是本栏一直关注IPO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今年只有两次幅度有限的回升;也同样是这个原因,导致了上周的周阳线。当两周前IPO被限制在年内100家时,恰好遇周线趋势转换为回升之际,且碰上三线趋势有望合一。在此情况下,本栏提出了在操作上采取积极的多头策略并在期指中开立多单的建议,尽管当时成交量还在萎缩,尽管上证指数的右侧形态根本就连雏形还没有形成。

  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但只要我们抓住了主线,那么研判起来就会有的放矢,也具备相对的连贯性。如果我们采用的是其他的操作策略,比如长线持有不动,那么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情况是主线。再比如短线炒题材,那么每天的重要新闻是主线。对于不同的操作策略来说,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采用不同策略的投资者实际上是无法在一起研判市场的,这通常也是市场存在无休止争论的原因。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