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古越龙山“自命清白”之疑

孙源

2014年06月18日08:2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赢得人心的关键无非是“拿出证据来”。对于被质疑酿酒水源被污染的古越龙山来说,一个“澄清”公告或许很难充当清白的证据。

日前,有媒体援引的投资者爆料称:“古越龙山所采用的水源为鉴湖水,而鉴湖水已被污染,不再适合饮用。”

就有关报道,古越龙山公告称:绍兴市环保局(4月)发布的绍兴市环境质量月报对鉴湖水水质的监测选取了两个断面:一是湖塘大桥断面;二是鉴湖大桥断面,均不是公司酿酒用水的取水口。公司酿酒用水不在上述断面区域,没有受到污染。另外公司还自建有水处理系统,酿酒用水都经过水处理系统,以确保水质的安全。公司目前酿酒用水都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公告表面上虽然澄清了媒体质疑,但对酿酒用水究竟取自何处,是否曾未达标,污染水域的水是否适合用于酿酒等关键问题仍未说明。

浙江绍兴鉴湖地区的水质也逃不开旧时日“先污染后治理”或是“边污染边治理”的发展路径,2010年前后,浙江省进一步加大了对鉴湖污染治理和水域保护的力度。2011年11月绍兴市环保局发布监测情况,鉴湖水系中湖塘大桥断面水质为Ⅳ类,轻度污染;鉴湖大桥断面水质为劣Ⅴ类,重度污染。鉴湖大桥处于湖塘大桥下游仅不到20公里。经过两年多综合整治,2014年4月,绍兴市环保局数据显示,前述两处监测点的水质为Ⅳ类,改善之余,但仍处于轻度污染状态。

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古越龙山酒厂所处的位置,在湖塘大桥与鉴湖大桥之间,酿酒取水的方位,很大概率上也会在湖塘大桥和鉴湖大桥之间的位置。如果两头都是污染状态,投资者做出不信任中间位置“没有受到污染”的选择也就不难理解了。以投资者的逻辑,古越龙山的公告更带有“自命清白”的色彩,这里缺少了相关环境监测或环评机构的身影。

绍兴黄酒的驰名源自好的水质。古越龙山称:公司目前酿酒用水都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但关于鉴湖地区水质是否还适宜酿造黄酒的质疑已久。鉴湖水质受到周边印染、电镀等企业的污染,尽管经过不断治理已有所改善,但面对流域内高尔夫球场等用水“大户”不断增长的需求,短期内彻底扭转水质并非易事。

人们更担心由此有可能引发的卫生健康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分类,只有I-III类水质属于饮用水,III类以下水质恶劣,不能作为饮用水源,而IV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触的娱乐用水区。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杨肖鹅在去年接受采访时就表示,“Ⅳ类水仅可以用于生活,但用于饮用水是不合格的,而Ⅴ类水生产生活都不能用,用于酿酒也是不行的。”2012年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对酒精饮品进行测试发现,16款黄酒饮品中含有氨基甲酸乙酯(EC),对饮用者健康构成隐患。 看来要洗脱“自命清白”的嫌疑,打消消费者与投资者的顾虑,古越龙山恐怕还需要严谨的自证、它证清白。据说,已经有私募开始十分应景地组织投资者去古越龙山实地参观,这可能还不够。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