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基金小幅主动减仓应对市场冲击

2014年06月23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小幅主动减仓应对市场冲击

 

  上周市场回落、风格转换行情和IPO重启抽离股市资金关系较大。新股爆炒早已成了A股市场的默契,IPO终于再度重启,机构投资者为获取尽可能多的新股份额,多方筹措资金,致使股市资金趋紧,这尤其明显影响创业板表现;另外债券市场持续小幅走高、上周国债回购价格飙升,短期资金的趋紧必然增加股市套现潮,股市下跌在所难免。

  6月1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上周仓位小幅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68%,相比前周降0.3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7.37%,相比前周降0.73%;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9.15%,相比前周下降0.69%。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跌1.23%,仓位略有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仍有小幅主动减仓。

  上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股票仓位亦下降。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4%,相比前周下降1.12%;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为5.23%,相比前周下降0.45%;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15.30%,相比前周下降0.75%。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股票仓位均有所下降。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85%,相比前周下降0.91%。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48%,相比前周下降0.47%。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57%,相比前周下降0.42%。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加仓基金明显减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有0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而与此同时,18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0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本期间基金仓位水平分布: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36.41%,相比前周下降0.5%;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5.84%,占比减少1.01%;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9.80%,占比增加0.84%;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7.95%,占比增加0.67%。

  上周基金整体仓位略有下降,部分基金小幅减仓,鲜有基金加仓。IPO重启、债市上涨资金抽离股市,股市下跌在所难免。基金经理操作上周明显谨慎,尤其是前期创业板个股持有较重的基金,选择主动减仓规避市场急速下跌风险。但股市经过上周快速回撤,望重新在2000点找到支撑,基金经理预期后期继续下跌空间不大,因此并未出现集体大幅减仓操作。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期大部分基金公司选择减仓。大型基金公司方面,上周均选择减仓,华夏、大成、嘉实基金公司减仓较为明显,而南方、易方达基金公司亦选则减仓,但减仓幅度较小。小型基金公司方面,除了东方、泰达宏利、华富、金鹰等个别基金公司增仓外,其他均选择减仓,其中天弘基金、中邮创业、浙商、摩根士丹利基金公司减仓幅度较大。从具体基金来看,减仓幅度较大的多为前期仓位积极的成长风格基金,而几乎无基金明显加仓。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