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军工防务领域市场化的新机遇

孙源

中国政府、军队近期一连串的表态和举动,或许正暗示着国防军工板块即将迎来超常规发展的形势,这可能是军工防务板块重组的机遇。
2014年06月24日11:0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中国政府、军队近期一连串的表态和举动,或许正暗示着国防军工板块即将迎来超常规发展的形势,这可能是军工防务板块重组的机遇。

这些新动作包括并不限于:从6月起,旨在推动卫星导航应用向实战化发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卫星导航应用管理规定》已经开始实施。稍早时日,习近平总书记还视察了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登上C919 大型客机样机,指出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此前4月他曾指示要加快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

更多的佐证也在指向中国在国防力量上结构调整和加强的趋势。伴随着中国重工、成飞集成等军工集团的重组,中国正通过鼓励民资参与、推动军工国企改制上市、改革激励机制与事业单位等逐步推进国防产业的市场化进程。

与行业性、地域性重组不同,中国重工、成飞集成的重组都是以重大型号研制需求为牵引,集中研发生产配套资源,并和相关行业的企业形成协作关系,组成强强联合、跨地域的企业集团,而非竞争关系。

与美国国防系统市场化竞争不同,中国军工防务体系的重组,符合现阶段突破一批重点重大型号的紧迫需求。确定了这一趋势,“空天一体”相关的重型运载火箭、探月计划、国产大飞机、北斗导航系统、通用航空等产业就有望在国家扶持下进入快速成长期,成为产业结构中的新力量或重组要素。

军工防务板块众多科研院所(均为事业单位)的改制,是影响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进程的关键。目前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为两类,一类是十大军工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另一类是其他国有和民营的军民融合企业。十大军工集团下属的一些核心军工资产,尚待注入上市,而军民融合企业涉及军队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居多,发展空间较大。

这只是更大变化的前奏。一些可靠的消息显示,军工科研院所有望在近期完成分类,相关政策或在下半年出台。一旦这些改制动作结束,下一步资本运作的重点就会是企业类资产,海空军装备(空天一体化、大型海军装备)、军队信息化建设、军民深度融合(如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军工资产证券化等都有机会成为重点的关注对象。这些统筹在国防体系改革当中的机会,将成为市场化改革中的亮点。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