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权激励刺激有效 员工持股红利将启

邓飞

2014年06月25日09:20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权激励刺激有效 员工持股红利将启

6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正式启动。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在资金来源、持股方式、锁定期等方面均有所放宽,市场预期新一轮员工持股红利即将开启。

员工持股计划是指通过让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和期权而使其获得激励的一种长期绩效奖励计划。市场普遍认为,推进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而对二级市场来说,员工持股计划将带来正能量,有望引入增量资金。同时,员工持股计划也是市值管理的手段之一,有助于传递对公司前景看好的信心。

从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实际效果来看,确实对股价产生了一定刺激作用。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多数股价从中受益,这无疑将增加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广信心。

股权激励刺激

多数公司股价走强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去年初至今,两市共有20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预案或正在实施股权激励。其中,沪深主板上市公司4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8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75家,作为新兴成长代表的中小创股占比超过七成。

去年初至今,沪深两市呈现震荡下行态势,个股日子并不好过,但上述发布或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则在逆境中展现了不一样的生命力。数据显示,共有124家上市公司在发布股权激励公告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实现上涨,占比61.39%。新国都、奥特迅、延华智能、鸿利光电、美克股份、复星医药、天玑科技、福瑞股份、南洋科技、海利得、超图软件等11股在发布股权激励公告后的一个月时间股价上涨超过30%,此外,还有达安基因、铁汉生态、乐视网等52股在发布股权激励公告后的一个月时间股价上涨幅度在10%至30%之间。

增发方案+股权激励

新国都连收10涨停

在证监会旧规中,曾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提出增发新股、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动议至上述事项实施完毕后30日内,不得提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但就在去年10月,证监会又作出了最新表态,表示上市公司启动及实施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与股权激励计划不相互排斥。正因为新规“开绿灯”,新国都才在今年2月21日,携增发方案和股权激励的双重利好复牌,随后连收10个涨停。

这种增发计划与股权激励同日披露的情况,在过去的A股市场很少出现。正是这种新鲜事,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对新国都寄予厚望。新国都的股权激励方案显示,公司计划向副总裁童卫东等合计共166人,授予680万股股票期权,只要达到最终的行权标准,激励对象就可以以每股15.32元的价格,购买对应的新国都股份。而15.32元的行权价正是新国都停牌前的收盘价,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为31.60元,仍较行权价高出一倍。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